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1 14:49:49
来源:新华网

专访:反恐斗争需要依靠多边主义——访法国人口和发展研究所主任让-巴蒂斯特·梅耶

字体:

  新华社巴黎9月10日电 专访:反恐斗争需要依靠多边主义——访法国人口和发展研究所主任让-巴蒂斯特·梅耶

  新华社记者唐霁 刘芳

  在“9·11”事件二十周年之际,法国人口和发展研究所主任、社会和经济学家让-巴蒂斯特·梅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反恐斗争需要多边主义合作,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上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梅耶曾于2016年发表《外来移民和恐怖主义的关系》论文,深入研究了“9·11”事件对欧洲的影响以及欧洲恐怖主义的成因。今年是“9·11”事件二十周年,美国不久前结束了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军事存在,匆忙撤军。梅耶认为,美国在阿富汗行动的失败值得反思。

  梅耶说:“恐怖主义的滋生不再只是依托所谓的庇护国,它已经发展成为跨国国际网络,变成一个全球性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反恐斗争需要依靠多边主义。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上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当然,联合国的协调和动员能力还需要加强。”

  目前,阿富汗局势剧变引发了欧洲对可能面临移民潮的担忧,一些欧洲媒体特别担心移民潮引发新的恐怖袭击。梅耶认为,移民不会产生恐怖主义,事实上绝大多数移民谴责恐怖主义暴力行径。但是,外来移民、恐怖主义和社会环境等因素之间存在着复杂的间接联系。

  他解释说,一项始于2000年的社会学研究显示,在西方国家进行恐怖活动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很多是出生在西方国家的移民二代或三代。极端化产生的根源是他们感觉背井离乡,出现了对西方社会的严重不适应,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无法找到公民身份认同,这种严重的社会融合问题为极端思想滋生提供了土壤。

  “所以说,我们面临一个世界性问题,必须在全球角度加以解释:全球化发展的不均衡引发了全球性的社会问题,包括移民和恐怖主义问题。社会压力是极端主义产生的环境,极端主义又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紧张。”梅耶说。

  关于当今恐怖主义的发展,梅耶指出,其特点是跨国性、全球性渗透,恐怖分子利用全球网络进行扩张。“从‘9·11’事件,国际社会可以看到全球化对恐怖主义发展的影响。虽然恐怖分子往往针对某一国家采取行动,但他们的最终目标是针对整个国际社会。”他说。

  2015年1月《查理周刊》恐袭案、同年11月巴黎系列恐袭事件曾令法国深受恐怖主义之害。近年来,法国政府大力加强反恐斗争和安全管控,但小规模恐袭仍时有发生。对此,梅耶说:“切实、彻底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必须解决恐怖主义根源所在的全球性社会问题。(法国)加强安全防范、捣毁已经存在的恐怖组织,只是暂时的解决方法。如果止步于此、不解决造成恐怖主义的社会问题,那么这样的社会环境还会继续产生潜在危险。”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