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1 08:09:30
来源:新华网

英国要把偷渡船逐回法国 法国急了

字体:

  英国和法国就如何处置穿越英吉利海峡的偷渡客问题发生龃龉。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9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法国不会接受任何违反海事法的行为,也不接受财政勒索。”

  他的言论针对英方在英吉利海峡拦截并驱逐偷渡船的计划。英法今年早些时候达成协议,英国同意提供大约5400万英镑,协助法方将海岸巡逻警力增加一倍以拦阻偷渡者。

  然而,由于对法方行动力不满,英方迄今没有提供这笔款项。英国多家媒体先前报道,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威胁,如果法方不能加大力度打击前往英国的偷渡,英方将暂不提供这笔资金。

  路透社9日援引一名英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英国已经批准执法人员在英方水域拦截并驱逐偷渡船。

  多年来,不少非法移民经法国北部偷渡前往英国。偷渡者往往躲藏在卡车或渡轮中,或搭乘小船通过英吉利海峡。然而,由于新冠疫情扰乱两国间跨海交通,以及英法加强打击利用卡车和渡轮偷渡的行为,小船偷渡今年以来愈演愈烈。

  英国新闻联合社报道,今年已有超过1.4万人搭乘小船偷渡至英国,比去年全年多大约6000人。8月下旬的一天,共计828人乘船偷渡抵英,创单日人数纪录。本月7日,785人乘船抵达英国海岸。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8日在议会下议院说:“我们很大程度上依靠法方的行动。但是,这一问题显然没有随时间而改善。我们将不得不确保我们动用所有可能的手段(打击偷渡)。”

  帕特尔与达尔马宁8日举行会谈。帕特尔告诉对方,阻止小船偷渡是她的“头号任务”。达尔马宁9日说,他明确告诉帕特尔,英方必须遵守承诺。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法律专家的说法报道,根据国际海事法,英方有权拦截和驱逐偷渡船,前提是确保船上移民没有安全风险,但实际操作存在不少困难。(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