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4 18:58:26
来源:新华网

突出野味 彰显战味——探访“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中国营”

字体:

  这是9月13日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拍摄的“和平使命-2021”“中国营”营区广场。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摄

  新华社俄罗斯奥伦堡9月14日电 题:突出野味 彰显战味——探访“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中国营”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刘丹

  12日,“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方参演部队,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举行“中国营”开营仪式,标志着中方参演部队由战役投送阶段转入战役实施阶段。

  14日,记者深入这座远离祖国的中国野战军营,近距离了解中方参演官兵在异国他乡的工作、生活等情况。通过实地探访,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野味、战味和中国味。

  这是9月13日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拍摄的“和平使命-2021”“中国营”营区广场正面。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摄

  草原“长城”

  秋日的东古兹草原,万里无云,碧空如洗,“中国营”三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中国营”占地面积7.2万多平方米。在营区内,“和平使命-2021”和“上合使命 携手向前”的大幅标语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营地广场的旗杆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中国营”内部划分为作战指挥、后装保障、生活保障等6个功能区域,整体突出野战化,凸显战斗元素,让参演官兵时刻沉浸在浓厚的“硝烟味”中。

  据中方导演部政治工作组副组长杜善国介绍,铁路运输第一梯队初到时,中方参演部队营区还是一片荒芜的草场。抵达后,中方参演部队各梯队接续组织,先完成后完善,全面展开野战营区建设。目前,“中国营”已彻底“变身”,成为一座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符合实战要求的野战营区,为参演部队顺利完成联演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置身“中国营”,浓郁的中国气息扑面而来。营门主体设计成一柄指向天空的利剑,正面由防爆沙箱堆制的围墙设计为长城造型,既具有警戒防卫功能,又融入了浓厚的中国元素,象征着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

  “看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置身于火热的野战军营,我们感到的不仅是光荣和自豪,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北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副队长邢栋说,作为一线指挥保障人员,我们要把中国军人最好的形象展现在国际演兵场上。

  这是9月13日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拍摄的“和平使命-2021”“中国营”营区野战自行炊事车。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摄

  饭菜飘香

  “中国营”区内共搭设100多顶帐篷,功能包括指挥、居住、就餐、食品储藏、洗浴、弹药储存等。

  记者随机走进一顶宿舍帐篷,看到在十几平方米的帐篷内共有8张行军床,能住8名官兵。帐篷内整洁干净,床单平整,桌椅可以折叠。一个专门用来储水的白色塑料桶置于帐篷一角。牙膏、牙刷和黄色的洗脸盆等生活物品整齐排列。整个野战宿舍布局合理,简洁大方。

  在导演部的东侧,有一台由巨大伪装网覆盖的中方自备的淋浴车,可以保障参演官兵定时洗上热水澡。每台淋浴车有24个喷头,可同时容纳数十人淋浴。

  中方参演部队官兵一日三餐,依靠中国自主研发的13型野战自行炊事车保障。“中国营”一共有4辆这种野战自行炊事车。每辆炊事车一次性可保障150名官兵,可以蒸馒头、做米饭,还可以炒菜。

  北部战区陆军某勤务支援旅保障部助理施晓腾是第一次出国执行任务。为了确保参演官兵吃得饱,吃得好,施晓腾带领炊事团队12名官兵绞尽脑汁定菜谱,变着花样加营养。他说:“俄罗斯纬度高,青菜少,但尽量让大家跟在家里吃得一样好。”

  “小鸡炖蘑菇、小炒肉、水煎包、鱼香肉丝……”战士们对“中国营”的菜品如数家珍。看着战友们吃得香,施晓腾开心地笑了。

  这是9月13日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拍摄的“和平使命-2021”“中国营”营区野战医院。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摄

  保障有力

  “和平使命-2021”联演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举行的一次特殊演习。

  “这次演习,我们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出境参演的重点工作之一。” 演习副导演兼中方导演、北部战区副参谋长赵康平说,中方参演部队采取了必要的防控措施,编配了经验丰富的防疫人员,科学编组、合理搭配,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风险。

  部队前出部署,卫勤力量全程伴随保障。从吃住行到安全保障,“中国营”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

  在“中国营”东北角,记者看到了一座小型野战医院。门诊部、急诊、住院部等一应俱全。据了解,在这次联演中,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1医院、北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组力量开设野战医院,负责医疗救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饮用水、食品检验和环境消杀。

  “东古兹靶场天气寒冷,昼夜温差大,官兵们连续作战,工作强度高,非常容易出现意外伤。”第961医院副院长朱四强说,这次演习对我们卫勤人来说完全是一次实战。目前,我们整个野战医院功能齐全、分区合理,可以全时为参演官兵提供医疗服务。

  记者在“中国营”看到,中方导演部与北部战区联指中心、集群指挥部、参演部队内部建立了指挥通信网,各参演部队携带建制内通联装备负责部队地面机动和演习通信保障。

  “在整个演习过程中,我们的所有行动全部立足自我保障。”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合成一营营长阚金柱说,“我们野战营区的规划和建设,也是完全按照实战要求来实施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86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