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5 11:38:04
来源:新华网

中国代表呼吁推进苏丹政治进程、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建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9月1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14日在安理会审议苏丹局势时发言,呼吁推进苏丹政治进程,促进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建。

  戴兵说,当前,苏丹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这同苏丹当局和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我们要巩固好积极势头,不断为苏丹和平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一,要多措并举,推进政治进程。苏丹政府为落实朱巴和平协议付出大量努力,中方赞赏苏丹当局提出综合政治解决框架,希望苏方在建立过渡立法议会、筹备大选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中方支持苏丹政府同未签署和平协议的派别继续开展和谈,敦促这些派别尽快加入和平进程。

  第二,要加大力度,维护达尔富尔地区稳定。同前几年相比,达尔富尔地区形势已显著改善。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撤出后,苏丹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快落实和平协议安全安排。近期受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该地区安全事件、族群冲突等时有发生。国际社会应予以大力支持,帮助苏丹提升安全能力建设,更好地保护该地区平民。

  第三,要找准重点,促进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建。苏丹政府努力克服困难,维护宏观经济稳定,推进经济改革。同时,苏丹经济形势仍十分严峻。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减缓债承诺,支持苏丹基础设施、农业等关键领域发展,帮助普及教育和消除贫困,消除冲突根源,为苏丹持久和平打下坚实基础。

  戴兵说,安理会第2562号决议要求为调整苏丹制裁措施制定清晰可行的基准。目前苏丹局势特别是达尔富尔地区局势显著改善,尽快解除制裁是大势所趋。安理会设置的相关基准要清晰、现实、可行,符合苏丹国情实际。中方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戴兵说,苏丹正处于从维持和平向建设和平过渡的关键阶段。苏丹当局应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有关各派要保持团结一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加大帮助和支持,推动苏丹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6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