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5 20:02:54
来源:新华网

上合组织人文合作——民心相通的桥梁

字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 李自国

  人文合作是驱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成立20年来,上合组织人文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民心沟通的重要桥梁。

  人文合作符合各方利益,分歧点较少,上合组织很快就建立了完善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包括文化、教育、卫生、环保和旅游等部长级会晤机制,各部长会议机制下还设立工作组,负责落实具体合作。除官方机制外,多国建立了民间交流机制,如中国成立了“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成立了“上合组织民间外交中心”,塔吉克斯坦成立了“上合组织友好合作中心”等。2019年,吉尔吉斯斯坦倡议成立“上合组织国家和丝绸之路文化一体化中心”。

  在合作机制的保障下,上合组织人文合作从举办文化艺术节开始,范围不断拓展,现已延伸到档案、图书馆、文物保护、民族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戏剧、体育、健康等新领域,内容越来越接地气,参与面越来越广。2016年,上合组织开始举办“上合昆明马拉松赛”,迄今已举办了5届,影响日广。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五届马拉松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但线上报名人数超过25万,包括非上合国家的选手,足见其影响力。此外,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也分别举办过上合马拉松系列赛,“更亲、更近、更和谐”,上合马拉松赛口号越喊越响。近年来,上合组织举办了“上合组织—我们共同的家园”系列活动,不断塑造和强化着“上合大家庭”意识。

  上合组织人文合作一大成功之处是发掘了人文与经济、安全的交叉领域。一是旅游合作潜力正得到释放。上合国家有140多个文化历史遗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为推动旅游合作,上合组织秘书处开展了“上合组织八大奇迹”系列活动,成员国各有一个知名旅游景点被列入首批名单。旅游合作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各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二是医疗卫生合作提升民众受益感。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医疗卫生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凸显,上合组织国家在第一时间相互给予援助,体现了守望相助的精神。实际上,早在2018年5月,在中方倡议下就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首批成员医院81家,其中中方74家。中方开展了“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活动,计划为各国免费实施1000例白内障手术。医疗卫生合作离百姓更近,能“看得见、摸得着”,大大增强了民众受益感和集体认同感。

  上合组织大学是上合组织教育合作的一大成果。现已有82所参与院校,7个专业方向,学生培养从硕士研究生已经拓展至本科生、博士生和中职学生。在上合组织大学框架内接受教育的学生,可获得所在上合组织大学项目院校颁发的证书和上合组织大学颁发的学历证书。

  “少年强则国强”,上合组织各国的青年人不仅决定着每个国家的未来,也影响着上合组织的发展走向。上合组织秘书处打造了招牌项目——“走进上合”和“模拟上合”,邀请各国青年到上合组织秘书处亲自体会和感受上合的发展。2009年5月,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成立。在青委会框架下,启动了“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项目,鼓励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中方于2019年率先成立了“上合组织青年创业交流基地”。

  上合组织地区是不同文化、宗教的交汇之地,存在明显的文化异质性,但通过20年努力,“上合大家庭”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内涵越来越清晰。未来,仍需要再挖掘文化共性、丰富交流载体、扩大受众面,在润物无声中提升相亲相知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