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6 11:50:25
来源:新华网

美英澳建立三边安全机制 将为澳海军打造核潜艇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记者刘品然)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两国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

  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下午在白宫与英首相约翰逊和澳总理莫里森举行视频会议,共同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白宫公布的三方联合声明说,该伙伴关系将显著深化三国在一系列安全和防务能力上的合作,其首个目标是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三方将在未来18个月就此展开磋商。

  莫里森在讲话中表示,澳大利亚将与英美合作在澳南部城市阿德莱德建造核潜艇,他称澳大利亚“不会寻求拥有核武器或建立民用核能力”,澳方会继续履行其核不扩散义务。

  拜登和约翰逊也强调,澳大利亚未来装备的核动力潜艇将仅配备常规武器系统,并承诺两国将严格履行核不扩散义务。

  美方高级官员当天在电话记者会中表示,新建立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不针对任何国家,并称其将“推进我们的战略利益,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促进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6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