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2 21:30:1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我在伊拉克油田过中秋

字体:

  新华社伊拉克米桑9月22日电(记者张淼)茫茫戈壁,油井林立。对在中海油伊拉克有限公司米桑油田工作的工程师王寿鑫来说,21号是普通又平凡的一天。

  一早,王寿鑫从油田主营地赶往20多公里外的油井施工现场开始工作。“完井工作高风险作业较多,大家要注意新设备和新问题。”每日例会上,王寿鑫与井队中外方人员讨论了需要特别注意的技术方案和安全指导。特殊时期,他不忘叮嘱大家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

  2021年9月21日,在伊拉克米桑油田,工程师王寿鑫(右一)与中伊方井队人员进行技术沟通。(新华社发)

  法齐CS58D号油井正处于关键的完井阶段,18名中国员工和28名伊方员工在井队紧张施工,王寿鑫则担负起这口井协调和监督现场作业的重任。王寿鑫说,钻井相当于盖房子,把井打到目的层位;完井相当于装修,把井口和地层建立联通,把井口的油抽出来。

  米桑油田位于伊拉克东南部米桑省,紧邻伊朗边境。油田主要设施建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战争和岁月洗礼,设备老化、毁坏严重,战后濒临停产。2010年中国海油与伊拉克石油部签订米桑油田技术服务合同,成为米桑油田的主要作业方。

  这里作业环境恶劣,夏季地面作业温度可达60摄氏度以上。作为曾经两伊战争的主战场,油田内还散布遗留的雷区。先排雷,再作业,是这里的常态。

  中国石油工人把吃苦耐劳的石油精神带到了米桑,多打井、多修井,保证油田生产提质增量。经过十年建设,米桑油田日产能已从8.8万桶跃升到22万桶。

  2021年9月21日,在伊拉克米桑油田,中伊员工共同在钻台上工作。(新华社发)

  大学毕业15年,从南海到渤海,又从伊朗到伊拉克,王寿鑫一直在油田奔波。目前,王寿鑫同时负责米桑油田十多口油井的完修井工作。现场作业经常碰到各种各样的小插曲,王寿鑫索性把微信名改成了“顺利前行”。

  在伊拉克工作近7年,王寿鑫几乎每个中秋节都在现场度过。午饭间隙,王寿鑫与远在天津的妻子和女儿通上了视频通话,看了眼睡梦中的小儿子。

  2021年9月21日,在伊拉克米桑油田,中国司钻人员在钻台控制室内工作。(新华社发)

  采访中,附近法齐CS65D号油井的回收隔层封隔器遇到了问题,王寿鑫简单电话沟通后又赶去了井场。

  在米桑油田现代化的布泽干终端厂里,从地下3000米开采出来的石油汇聚到此,经脱气、脱水、脱硫等工艺处理,再通过375公里长的输油管道输送至巴士拉省的法奥港,运往世界各地。

  布泽干终端厂中心处理作业区副经理谭中飞回忆起10年前来米桑油田时的艰苦岁月,“储油罐上能看到清晰的弹痕,终端厂基本都是荒地”。

  如今,在中伊共同努力下,这里已成为伊拉克境内最大的油气水电一体化终端处理厂,原油年处理能力达到1700万吨。

  这是2021年9月21日拍摄的伊拉克米桑油田布泽干终端厂处理设施。(新华社发)

  下午,负责油水处理的生产工程师马飞仁爬上18米高、可存储20万桶原油的5号储油罐测量样本。1984年出生的他在过去十年中曾无数次爬上爬下储油罐。

  回到现场工作已近半年,但由于疫情防控和航班限制,马飞仁计划坚持到明年4月再倒班,带着孩子回宁夏看望年迈的父母。

  “石油工人,不管是钻井还是生产一线,一般都是24小时倒班工作,没有节假日的区别。”潭中飞说。

  2021年9月21日,在伊拉克米桑油田,中国员工进入储油罐内采样。(新华社发)

  在水处理厂三期现场,150多名中国工人在赶工期施工,他们从早到晚分三班工作。为了节省返回营地的时间,吃饭都在现场解决。曾前后在印尼、泰国和乌干达施工的项目经理杜明说:“在伊拉克工作,困难比想象的要大,面对年底前结束施工的要求,我们也要确保后勤、安全和保障方面跟得上。”

  2021年9月21日,在伊拉克米桑油田,中国工人在水处理厂三期项目现场施工。(新华社发)

  夕阳西下,工人们在未完成的厂房内吃上了晚饭。恰逢中秋,米桑油田现场的每名中国员工的晚餐多了块自制月饼。咬口伊拉克椰枣泥馅的月饼,聊以慰藉思乡之情。

  2021年9月21日,伊拉克米桑油田联合作业机构现场负责人刘国志(站立者)在应急指挥办公室内工作。(新华社发)

  伊拉克米桑油田联合作业机构现场负责人刘国志说,中秋节期间米桑油田共有2300余名中方员工坚守一线工作,他们在疫情下“舍小家为大家”,实现米桑油田作业量创历史新高。目前在中伊双方共同努力下,油田全体5000余名中外方员工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全力应对生产安全、安保和疫情管控的挑战,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守住风险底线,为油田增储上产保驾护航。(剪辑:谢彬彬;编辑:唐志强、王申、程大雨、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Hou Qiang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788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