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4 21:50:0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委内瑞拉总统在联大谴责美国“霸道”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继伊朗总统莱希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抨击美国霸权主义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2日在其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同样谴责了美国的霸道行径。

  在这段预先录制的视频发言中,马杜罗控诉美国和欧盟对委内瑞拉施加的多轮制裁严重损害了该国经济,并呼吁取消这种不道义的制裁。“委内瑞拉谴责这种通过残酷的经济、金融、石油制裁,对委内瑞拉开展的强烈、持久且系统的打压和攻击,谴责这种对委内瑞拉人民经济自由权利和保障的迫害。这些经济权利和保障本该是各国人民都应享有的。我们要求美国和欧盟取消所有对委内瑞拉经济、社会的罪恶制裁。”

  马杜罗还对世界其他国家声援委内瑞拉表达了感谢。他说:“委内瑞拉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来应对近年来我们的遭遇。毫无疑问,我们的人民知道在联合国我们收获了数十个国家的声援和支持。这些国家愿与委内瑞拉合作、倾听来自委内瑞拉人民最真实的声音。”

  2020年4月8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总统府观花宫,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中)会见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新华社发(委内瑞拉总统府供图)

  此外,马杜罗在讲话中呼吁通过对话建设一个没有霸权、尊重不同宗教和政治制度、践行多边主义、恪守国际法原则的新世界。

  他说,这个新世界必须摆脱霸权帝国,打破任何经济和军事统治企图。他呼吁终结殖民主义,建设一个“多极和多中心的新世界”。

  近年来,为逼迫马杜罗政府下台,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了一系列严厉的经济制裁,例如禁止其他国家的个人与实体与委内瑞拉政府发生任何经济往来、禁止其他国家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等。

  2020年3月13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名男子用围巾遮住脸自我保护。新华社发(萨尔戈多摄)

  受制裁影响,委内瑞拉不仅外汇收入大幅减少,也很难从国际市场上购买食品、药品等必要物资。在疫情期间,美国政府依然没有防松对委内瑞拉、伊朗、古巴等国的制裁,导致被制裁国家难以及时获得所需抗疫物资。

  委政府多次要求在疫情期间取消对委经济制裁,并强调委作为主权国家,拥有与其他国家进行自由贸易的权利,不应受外界干涉。(记者:陈瑶、谢锷、张墨成、徐烨、王瑛、王建刚;剪辑:王沛;编辑:鲁豫、徐晓蕾、党琦)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789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