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5 17:50:33
来源:新华网

述评:美国如何患上“失落焦虑症”——解析美国对华强硬顽固立场的“思维幻象”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述评:美国如何患上“失落焦虑症”——解析美国对华强硬顽固立场的“思维幻象”

  新华社记者赵嫣

  近几年来,美国政府持续对中国实施遏制打压,从非法抓捕中国公民到无端打压中国企业,从肆意干涉香港、新疆等中国内部事务到组建反华“小圈子”……究其根源,是长期存在霸权心理的美国在面临现实困境时患上了“失落焦虑症”。

  “失落焦虑症”的历史根源——由来已久的霸权主义思维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说:“历史不会重演,但却总会像押韵一样惊人地相似。”纵观美国历史,就是一部扩张和争霸的历史,霸权主义理念和唯我独尊的傲慢心态根深蒂固。

  自1776年建国始,美国就开启了持续扩张:西进运动、美墨战争、美西战争……依靠金钱、讹诈、武力,美国从建国之初领土面积约80万平方公里,到现在的约937万平方公里,足足扩张了10倍多。

  1894年,美国工业总产值跃居世界第一位,经济实力的增长推动其扩张野心从地区转向全球。以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法国、西班牙、英国等为对手,美国开始在全球以国家实力谋求更多利益。

  二战结束后,美国获取的军事霸权、金融霸权、话语和价值观霸权为其带来海量利益。随着苏联解体,美国成为世界“霸主”,更是不断强压各国认同单极世界,在全球推行美式价值观和民主制度。

  从遥控西亚北非的“阿拉伯之春”、导演亚欧地区的“颜色革命”,到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在多国搞“和平演变”,再到为一己私利和盟友翻脸、退群、毁约……为巩固“霸主”地位,美国花样不断翻新,在其对手名单上,除了俄罗斯、伊朗、中国等之外,德国、法国等盟国也赫然在列。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孙成昊说,美国外交一以贯之的主线就是维持霸权。美国一直在针对“外部敌人”的过程中稳固霸权,历届政府只是在方式上有所不同,有的更强调硬实力,有的更强调软实力或者所谓规则。

  “失落焦虑症”的现实困境——掩盖内政矛盾的幌子

  从抗疫溃败到撤离阿富汗,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舞台上,2021年美国政府的声望都一跌再跌。然而与此同时,其遏制打压中国的步伐却在加速,借此掩盖国内政治矛盾,转移民众视线。

  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政治经济和国际分析专家安赫莉卡·阿尔瓦·奎利亚尔认为,塔利班在阿富汗的胜利“再次印证了美国自冷战结束后一直拥有的霸权的衰落”。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朗西斯·福山认为,美国衰落的长期根源更多是国内因素而非国际因素。

  在当今美国,新冠疫情再迎高峰,多种社会问题与疫情叠加更为凸显。

  新冠疫情在美暴发近两年来,美贫富分化不断加剧。据牛津经济研究院测算,去年3月至今年1月,美国收入排名前20%的富人资产增加约2万亿美元,排名后20%人口的资产却减少1800多亿美元。美国多地发生针对亚裔移民的暴力活动,他们被当成疫情替罪羊,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与病毒一同传播蔓延,社会排外倾向和极端情绪更为加重。

  此外,美国两党斗争日益极化,加剧的社会撕裂影响政府决策的连续性和合理性,使其在国际社会中越发出尔反尔,言行不一。

  孙成昊表示,美国自身问题重重,导致实力下降,而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美国自然感受到了压力,认为霸权地位受到中国的冲击和动摇,遏制中国成为自然而然的选择。

  “失落焦虑症”的根治良方——放弃幻象正视中国发展

  打压遏制是一把双刃剑。以中美经贸合作为例,自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以来,美政府对华打压遏制不断加码,加征高额关税、管制技术产品、加大投资限制……诚然,美方所作所为对中国部分产业造成冲击,但同时也增加了本国企业和民众负担,破坏了全球供应链……

  重压之下,中国对美出口不降反升,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出口增长22.7%。《福布斯》杂志网报道,2020年中国商品占美国进口商品总量的19%,占比居首。

  这是实体经济对美国打压遏制政策作出的真实回应。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中美之间会有很多竞争,但两国也必须展开深入合作,“遏制中国并不可行”。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要想根治“失落焦虑症”,美国应当正视自身问题,将精力放在国内抗击疫情、弥合社会鸿沟、缩小贫富差距、改善少数族裔的生存境遇等方面。

  要想根治“失落焦虑症”,美国应当明白,自己生了病不能靠别人吃药来治,一味抹黑攻击中国改变不了美国实力下降、威望下滑的事实。中国和平发展势不可挡,绝不是挥舞大棒、政治“甩锅”可以遏制的。

  要想根治“失落焦虑症”,美国更应当认识到,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破坏中美关系害人害己,更将为害全球。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