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7 17:26: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美式“七伤拳”伤人更伤己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美式“七伤拳”伤人更伤己

  新华社记者汤洁峰

  近年来,美国屡屡不择手段打压中国。细观美方打出的“拳法”,不仅没能阻止中国发展,更多是起到了“自虐”的效果,造成自己诸多“内伤”。事实表明,美式“七伤拳”损人从未利己,害人必将害己。

  以经贸为例,2018年,美国挑起中美贸易争端,对数千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巨额关税。3年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多家机构公布的研究显示,这场对华贸易战迫使美国企业接受较低利润、削减薪资和大幅裁员,损失就业岗位超过20万个,并导致2020年外国对美直接投资锐减49%,明显拖累了经济增长。

  在科技方面,近年来,美国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加码对华技术封锁,出台“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鼓吹“脱钩”“断链”。然而,今年3月美媒对全美1500余名科技界人士的调查显示,逾半数受访者坦言,这场对抗将给美国科技企业自身带来损害。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波克说:“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加速了中国的技术崛起,最终会证明我们激发了中国,结果适得其反。”

  在舆论层面,一些美国政客抹黑中国不遗余力,歪曲事实的手法花样百出。从炒作新冠病毒“中国实验室泄漏”论,到妄称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再到把香港暴徒行为说成“美丽风景线”,无中生有、颠倒黑白的做法毫无底线。结果是,“美式话术”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看穿,揭穿美式谎言的正义之声在全球响起,美国的国际信誉日益走低。德国作家吕德斯一针见血指出,美国政府及利益集团非常善于通过选择和歪曲事实……来混淆是非,左右公众的判断力。

  外交上,美国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四处拉拢,妄图打造围堵中国的阵线。然而这种制造对立、破坏国际合作的企图遭遇广泛不满和抵制。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七国集团不是一个与中国敌对的俱乐部。”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新加坡“不想被利用”。越南之声电台说,相比中国近年来在多个场合对东南亚国家作出的多项外交承诺,美国政府并未真正将东南亚视为优先考虑的对象。

  美式“七伤拳”之所以反噬自身,是因为世界迈入21世纪,时代大势是合作共赢,而美国固守丛林法则和霸权逻辑,不合己意就挥拳出击,怎么可能行得通?事实一次次证明,单边霸凌不得人心,围堵打压不得人心,妨害合作不得人心。谁把心思放在助力发展、促进合作上,谁就真正受欢迎;谁沉迷于拉帮结伙、煽动对抗,谁终将自取其辱。

  美式“七伤拳”之所以反噬自身,是因为美国面临种种问题,种族矛盾痼疾难除,贫富分化不断加剧,两党缠斗旷日持久,病根都在于其政治和治理体制的深层弊端。不思吃药治病,不解决自身问题,却把症结归于他国,动辄出拳,其结果只能是出拳愈重,就伤己愈重。

  奉劝沉迷于对外挥拳的美国政客尽快改弦更张。对内,要努力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对外,应尽早顺应团结合作的时代潮流。要是自以为“武功强大”,总是“用拳头说话”,最终只会让自身伤得更重。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0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