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7 14:15:00
来源:新华社

观天下·日本政局 | “接班人”即将出炉 菅义伟称无意入新内阁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进入倒计时之际,现任总裁、日本首相菅义伟25日说,他“完全无意”加入新任自民党总裁、也即新首相组建的内阁。

  自民党总裁选举定于29日投票。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4名候选人角逐党首之位。

  9月17日,在日本东京,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从左至右)在竞选演讲之后的记者会上(拼版照片)。(新华社发,间山公雅摄)

  其中,河野获得前干事长石破茂、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和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支持;岸田在自民党内有自己的派阀“岸田派”,获得前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支持;高市的政策主张保守,获得前首相安倍晋三及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部分议员支持;野田不属于自民党内任何派系,党内基础薄弱。

  菅义伟本月早些时候突然宣布放弃参选,这意味着新当选总裁将成为新首相。就新内阁组建,菅义伟25日在美国访问期间告诉随行记者团,自己无意加入新内阁。

  他说:“虽然(受邀入阁)是一种假设,但我完全没有这方面意愿。我还是想做自己一直在做的有必要的事,做一些政策方面的工作。”

  自民党总裁选战正式打响以来,菅义伟力挺有“疫苗大臣”之称的河野“接班”出任党首。他23日在东京准备出发赴美时,再次帮河野拉票,称在河野主管下,日本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5亿剂次,接种率高于美国。

  9月17日,在日本东京,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从左至右)在竞选演讲之后的记者会上合影。(新华社发,间山公雅摄)

  随行记者团问及河野近期提出的引发争议的养老金制度改革方案时,菅义伟说:“各位候选人提出各自政策主张来讨论,这是好事。”

  根据自民党选举规则,382名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每人1票,各地普通党员和党友(即不受党章约束的党外支持者)所投票折合为382票,两者合计764票,得票过半者当选总裁。

  如果第一轮投票中无人得票过半,得票数前两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382名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每人1票,47个都道府县的代表各投1票,得票多者当选。

  日本新闻网26日报道,虽然河野预计将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数排名第一,但恐怕难以超过半数,投票进入第二轮“几成定局”。(张旌)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