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8 20:18:05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从埃塞俄比亚到长沙,跨越万里的“咖啡梦”正在实现

字体:

  新华社长沙9月28日电 埃塞俄比亚与中国湖南长沙,相隔万里,却因咖啡豆成为“最近的远方”。

  埃塞俄比亚被称为“咖啡的故乡”,是东非地区最大的咖啡生产地,许多家庭以种植咖啡为生。2018年,中国咖啡师景建华第一次来到这里。蓝天白云,咖啡庄园,赤脚奔跑的孩子,让他难以忘怀。

  上图:9月22日,在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戈马地区一个咖啡园,农民在采摘咖啡豆。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 摄)

  下图:9月2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街一家咖啡馆,咖啡师景建华在冲泡咖啡。(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在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咖啡农胡森·穆罕默德有一个朴素的心愿:“我靠种植咖啡养家,我想向中国供应我的咖啡。”

  景建华也有一个朴素的心愿:“我想帮他们卖更多咖啡豆,他们的孩子应该有更好的生活。”

  两个心愿因一个平台的搭建,有了实现的可能。

  上图:9月22日,在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戈马地区的一个市场,农民在售卖咖啡豆。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 摄)

  下图:9月2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街一家咖啡馆,咖啡师景建华在网络上直播推销咖啡。(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交易中心,被人们称为“非洲咖啡街”。这里有16家非洲咖啡经营商户,咖啡师可以通过线上交易平台,省去经销商中间环节,直接与非洲的咖啡庄园沟通对话、评估产品、下单签约。因为进口链条大幅缩短,销售成本降低30%。

  上图:9月22日,在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戈马地区的一个市场,农民在售卖咖啡豆。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 摄)

  下图:9月2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街一家咖啡馆,咖啡师景建华(左)和搭档在网络上直播推销咖啡。(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景建华说,希望帮他们卖出更多咖啡豆,让中国消费者喝到性价比高的咖啡,也让非洲咖啡农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

  2020财年,埃塞俄比亚咖啡出口创汇8.54亿美元,中国是其主要出口国家之一,且呈上升态势。

  上图:这是9月22日拍摄的位于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戈马地区的一个咖啡园。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 摄)

  下图:这是9月2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大市场拍摄的非洲咖啡街。(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一颗咖啡豆,从埃塞俄比亚的庄园抵达长沙小店,跨越万里的“咖啡梦”,一步步成为现实。(记者:袁汝婷、汪平、刘芳洲、程济安、陈思汗、朱绍斌、郑开君、张健;剪辑:辛睿、程济安;编辑:谢彬彬、鲁豫、金正)

新华社国际部、湖南分社、非洲总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791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