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4 22:53:39
来源:新华网

两名科学家分享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字体: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4日电(记者和苗 付一鸣)瑞典卡罗琳医学院4日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戴维·朱利叶斯和阿德姆·帕塔普蒂安两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发现温度与触碰“感受器”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评奖委员会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指出,人类感知热、冷和碰触的能力对生存至关重要,是人们与周围世界互动的基础。日常生活中,人们认为这些感觉是理所当然的,但今年的获奖成果解析了相关神经脉冲如何产生并使人们得以感知温度和压力(触碰)。

  评奖委员会在公报中说,感官和周围环境之间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而两名获奖者找到了人们在理解这种相互作用时关键的缺失环节。他们的突破性发现引发了很多相关研究,使人们对神经系统感知热、冷和机械刺激的机制方面的理解得到了快速提升。

  评奖委员会说,朱利叶斯利用辣椒素(一种来自辣椒的刺激性化合物,可引起灼热感)发现了皮肤神经末梢中对热有反应的“感受器”。帕塔普蒂安则使用对压力敏感的细胞发现了一类新型“感受器”,可以对皮肤和内脏器官受到的机械刺激做出反应。基于获奖者们的研究成果,更多侧重于阐明这些“感受器”在多种生理过程中功能的研究正在开展。这些知识正被用于开发治疗多种疾病的疗法,例如慢性疼痛等。

  评奖委员会秘书托马斯·佩尔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经与两名获奖科学家取得了电话联系,他们表示“非常高兴,并有一点惊讶”。

  朱利叶斯1955年出生于纽约,现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帕塔普蒂安1967年出生于黎巴嫩贝鲁特,后移居美国,目前任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教授,同时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两名科学家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5万美元)奖金。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93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