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4 10:01:32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迪拜世博会上,中国馆为什么“亮”了?

字体:

  2020年迪拜世博会10月1日在阿联酋迪拜正式开幕,名为“华夏之光”的中国馆当天举行开馆仪式,正式迎接观众。

  备受瞩目的中国馆“造型亮眼”,刚一开馆,参观者就络绎不绝。你知道中国馆为什么这么“亮”?一起跟随新华社记者去现场看一看——

“灯笼”造型中国馆亮相

  中国馆“华夏之光”占地面积4636平方米,是本届世博会面积最大的外国馆之一。场馆造型综合运用斗栱、花窗等中式传统建筑元素,并与现代建筑理念、现代科技巧妙结合,远远望去如同一盏华贵的灯笼。

  在中国,灯笼象征团圆、光明和吉祥;灯笼造型的中国馆寓意欢聚、沟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追求繁荣发展。

  图为10月1日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开馆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苏小坡 摄

  来自中国香港的吴钧发,在迪拜环球港务局集团工作十余年。1日上午世博园区对游客一开放,他便带着一家五口来到中国馆参观。“期待迪拜世博会开幕已久,今天正好又是国庆节,可谓双喜临门。作为中国人,我今天一定要带家人参观中国馆,因为意义非凡。”吴钧发说。

  夜幕降临,晚上的中国馆外墙流光溢彩,如梦似幻,引人入胜。在为期六个月的世博会期间,中国馆每晚都会上演大型主题灯光秀,用创新的现代化手法诠释传统中国元素。

  图为10月1日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夜间灯光秀。新华社记者 闫婧 摄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馆长王瑞介绍,中国馆的灯笼造型由1312块独立红色矩阵组成,每个红色矩阵都是一个LED发光体,360度围绕展馆组成中国馆建筑灯光。另外,中国馆正面、屋顶、景观也都设有多媒体装置。

  “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难度是如何将传统灯笼造型与现代声光电技术完美结合。为此,技术团队反复磨合,为呈现精彩的视觉盛宴付出巨大努力。”迪拜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说。

近距离体验中国技术

  中国与阿联酋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互通有无、相知相交。7世纪,双方又打通了海上贸易往来通道,中国的丝绸、瓷器销往阿拉伯半岛、东非、欧洲,阿拉伯香料和珍珠也登船经印度洋前往中国。

  在中国馆,最受欢迎的莫过于“中国高铁”展项。从古代漫长的徒步苦旅到今天便捷的高铁出行,中国高铁技术在世博会上以独特的方式缩短时空距离。

  图为10月1日参观者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观看“中国高铁”展项。新华社记者 苏小坡 摄

  观众可以进入等比例的驾驶舱,模拟驾驶“复兴号”高铁,体验从北京出发,途经上海、阿布扎比抵达迪拜世博园区的虚拟路线。

  “驾驶高铁的体验非常棒!从中国馆展示的内容能够看出,中国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精神的国家。”14岁的挪威女孩安多拉·戴尔拉姆贝格告诉记者。

  图为10月1日参观者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观看“中国高铁”展项。新华社记者 闫婧 摄

满满的科技感和互动性

  在迪拜工作多年的华侨韩峰在当地经营一家建筑公司,因为曾参与迪拜世博会的前期建设,他对世博会有着特殊的情感,“中国馆内展项科技感、互动性十足,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科技含量高、展示技术新、互动性强正是中国馆的最大特点。

  图为10月1日参观者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观看“探索与发现”展区。新华社记者 苏小坡 摄

  “探索与发现”展区以“天宫”号空间站等为亮点,展示中国在太空探索中取得的最新成就。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关于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多媒体环幕影片,还有神秘嘉宾智能机器人WalkerX带领游客开启奇妙旅程。

  在“创新与合作”展区,优必选公司创新研发的熊猫造型机器人优悠成为中国馆的“小明星”。拥有41个“关节”的优悠憨态可掬,四肢灵巧,是中国馆的“和平友好使者”。与熊猫机器人互动成为小朋友们在中国馆参观的一大乐趣。

优悠不仅能提供导览讲解服务,还会展示太极、瑜伽、舞蹈以及写字画画等技能。它在中国馆“智慧生态”分展区,为观众介绍“中国熊猫生态长卷”“智慧农业”等展项,让观众了解中国一直以来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

  图为10月1日参观者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与熊猫机器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闫婧 摄

 

  监制:闫珺岩

  记者:闫婧 王健 苏小坡 余福卿

  动图:余福卿

  编辑:金正 程大雨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朱梦娜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