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6 15:17:52
来源:新华网

报告显示全球珊瑚10年间减少14%

字体:

  全球珊瑚礁监测网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珊瑚礁珊瑚数量2009年至2018年间减少14%。路透社说,这相当于大约11700平方公里珊瑚礁消亡。

  这是全球珊瑚礁监测网发布的第6份关于全球珊瑚礁状况的报告,是2008年以来的首份报告。报告汇总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1.2万处珊瑚礁将近200万个观测点1978年至2019年间的观测数据,首次进行定量分析,得出上述结论。调查规模在同类别中堪称最大。

  这份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8年间,全球不同地区珊瑚数量损失差异较大,其中东亚降幅最小,为5%,太平洋东部热带地区则高达95%。

  报告说,随着海洋表面温度上升,珊瑚面临生存危机。报告作者之一、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主管保罗·哈迪斯特里说:“气候变化是对全球珊瑚礁的最大威胁……珊瑚明显出现令人担忧的减少趋势,我们可以预计,随着气候持续变暖,这一趋势将继续。”

  报告说,珊瑚礁是重要的海洋生态系统,虽然仅覆盖全球0.2%的海底,但至少25%的海洋物种依赖珊瑚礁生存,关联数亿人生计。珊瑚礁每年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估值达2.7万亿美元,包括360亿美元的珊瑚礁旅游业。然而,珊瑚礁是地球上应对人为因素干扰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其中,全球变暖引发的海水升温影响最为严重,导致大量珊瑚白化。报告指出,大规模珊瑚白化是对全球珊瑚礁的最大破坏因素,“仅1998年珊瑚白化事件就导致全球珊瑚数量减少8%”。

  按照报告说法,海洋污染、过度捕捞、海岸开发不可持续等也威胁着珊瑚礁。

  不过,报告指出,鉴于2019年部分区域珊瑚数量有所上升,如果减轻珊瑚礁面临的生存威胁,珊瑚数量有望恢复至过去水平。

  据法新社报道,目前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发展前已增加1.1摄氏度,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先前预测,如果这一数字达到1.5摄氏度,70%至90%的珊瑚将消亡。(王鑫方)(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9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