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6 19:14:45
来源:新华网

调查报告:法国教会人员70年来性侵33万未成年人

字体:

  法国一个独立委员会5日公布调查报告说,自1950年以来,法国约33万名未成年人遭天主教会人员性侵。

  这一委员会为调查法国天主教会性侵问题在2018年底成立,成员为20多名与教会无关联的专家。委员会经过近两年半调查,听取受害者和证人讲述,研究教会、法院、警方和新闻档案,最终公布这份近2500页的报告。

  报告估计,自1950年以来,法国约21.6万名未成年人遭天主教会神职人员性侵,另有逾11万名未成年人遭教会其他人员性侵,施暴者包括天主教学校教师。委员会的调查采用了法国国家卫生和医学研究所一项研究作为线索。

  报告说:“天主教会是排在亲友圈之后,性暴力发生率最高的环境。”

  委员会主席让-马克·索韦说,大多数受害者是男孩,许多人年龄在10至13岁之间,“估计最少”有2900至3200名神职人员涉嫌性侵。教会多年来对性侵行为视而不见或加以掩盖,只对少数案件根据教规采取了纪律处分。

  “这样的数字不仅令人担忧,而且足以定罪,绝不能坐视不管,”索韦在报告发布会上说,“我们认为教会对受害者负有责任”。

  报告显示,法国天主教会性侵事件高发期为1950至1970年,20世纪90年代初案件数量明显回升。许多案件已超过诉讼时效,但一些相对较晚发生的案件已经引起国家检察机关关注。委员会敦促天主教会采取强有力行动,赔偿受害者,特别是年长且无法向法院起诉的受害者。

  为遏制这类性侵事件,委员会提出了45项建议,包括系统性检查受教会指派、经常接触儿童或弱势人群的人员有无犯罪记录,为牧师提供充分培训等。

  法国主教会议主席埃里克·德穆兰-博福尔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这一调查结果感到“羞愧和惊骇”。

  法国一个性侵受害者团体牵头人弗朗索瓦·德沃谴责教会数十年来掩盖这种“大规模犯罪”,说这份报告的公布是一个“转折点”。

  据美联社报道,现年70多岁的法国女性马蒂娜和米蕾耶上高中时遭一名牧师性侵。米蕾耶说,承认错误至关重要,但仅凭经济赔偿不能根治问题。

  近年来,法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天主教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性侵起诉。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方面去年曝光,英国天主教会收到来自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900多起投诉,涉及1970年至2015年间3000多起猥亵儿童事件;自2016年以来,每年有100多起相关指控。(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39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