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7 14:28:06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国保护海洋的努力令人鼓舞——访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10月6日电  专访:中国保护海洋的努力令人鼓舞——访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保护海洋的努力令人鼓舞,坚信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方面将得到中国的大力帮助。

  汤姆森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厦门着手开展红树林的保护和恢复种植,并且科学管理海岸带。他对该做法“印象非常深刻”。汤姆森指出,红树林是生物多样性的堡垒,与湿地和海草栖息地一样,对健康的沿海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汤姆森说,在世界各地,大多数海洋污染来自陆地上的人类活动。中国越来越重视从源头加强管控,注重从源头到海洋的管理,开展有效的海洋污染治理。

  汤姆森在2017年担任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期间,主持召开了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以期扭转海洋状况恶化趋势,推动落实有关海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他在当年9月卸任联大主席后即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为海洋事务特使,以推动落实联合国海洋大会成果,保护海洋及其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

  汤姆森在采访中说:“随着气候变化和海洋状况恶化,阻止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是我们时代的巨大挑战。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意味着这个星球上生命形式的减少和灭绝,这种现象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加速发生。”

  “这个星球上的多数生物是水生生物,它们的家园在湖泊、河流、湿地和海洋中。像气候变化和海洋状况恶化一样,我们失去地球生命形式的惊人速度主要是人为造成的。我们必须停止对自然的‘战争’,否则就太晚了。”汤姆森说。

  谈到对即将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期待时,汤姆森说,将要制定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涵盖范围广泛,这对保护地球生命至关重要。“根据我在联合国的经历,我认为中国是多边主义和国际公约执行的拥护者。因此我坚信关于明年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谈判将得到中国的大力帮助。”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93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