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08 18:33:0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菲律宾选战鸣锣 这几位候选人有看点

字体:

   新华社马尼拉10月8日电 10月1日至8日是菲律宾2022年大选登记参选的窗口期。随着多名候选人陆续提交竞选资格材料,菲律宾六年一度的选战正式拉开帷幕。其中哪些候选人值得关注?请看新华社记者的一线报道。

  —— 人气颇高的“拳王”

  菲律宾“拳王”曼尼·帕奎奥1日上午率先提交材料,成为登记参选总统的首位候选人。

  帕奎奥现年42岁,是国际拳坛历史上唯一一名获得过8个级别世界冠军的职业选手。作为菲律宾体育界标志人物,他的人气颇高,早年便投身政坛,两次当选众议员并在2016年当选参议员。帕奎奥说,如果当选,他将以“正直、同理心和透明度”领导国家,“不论在拳击台上,还是台下,我都将是一名斗士。”

  10月1日,参议员曼尼·帕奎奥在巴士内挥手致意。当天他提交了自己2022年总统选举候选人证书。 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 获得总统陪同的政坛老将

  菲律宾现任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日陪同前助手、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现身首都马尼拉一处候选人竞选资格材料受理点,后者正式提交竞选下届副总统的资格材料。

  杜特尔特现年76岁,2016年当选总统。他2日宣布不参加下届副总统竞选,并决定将在明年6月任期结束后“退出政坛”

  10月1日,菲律宾现任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车内挥手致意。当天他宣布退出政坛并支持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竞选副总统。 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 来自影视界的政治明星

  马尼拉市长弗朗西斯科·多马戈索4日向选举委员会提交资格材料,正式竞选总统一职。

  多马戈索现年46岁,曾是知名广告演员和影视明星,投身政治后长期在马尼拉市任职,2019年当选马尼拉市长。在任期间,他因大力推行城市清洁措施而受到好评,是菲律宾颇受关注的政治明星。多个民调结果显示,多马戈索是竞争总统职位的热门人选。他此次搭档菲律宾知名华裔心脏病科医生许伟利一同参选,呼吁民众支持他们,共同“治愈”国家。

  10月4日,马尼拉市长弗朗西斯科·多玛戈索在提交2022年总统选举候选人证书后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 身世不凡的议员

  除帕奎奥和多马戈索,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之子、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和参议员潘菲洛·拉克松均在6日提交资格材料,竞选总统一职。

  小马科斯现年64岁,是马科斯与妻子伊梅尔达唯一的儿子。马科斯家族重返菲律宾后,小马科斯先后当选老家北伊罗戈省省长,众议员和参议员。他在2016年尝试竞选副总统,最终以较小差距败北。

  10月6日,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的独子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在申请参加2022年5月的总统竞选后,展示了他的候选人证书。 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根据最新民调结果,小马科斯支持率排名第二,仅次于杜特尔特的长女、现任达沃市长莎拉·杜特尔特-卡皮奥。

  拉克松现年73岁,出身警界,1999年至2001年担任菲国家警察总监,2001年当选参议员,2004年一度竞选总统。

  10月6日,参议员潘菲洛·拉克松提交了参加2022年5月总统竞选的候选人资格申请。 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此外,菲律宾现任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7日宣布竞选总统,将在8日窗口期结束前提交竞选资格材料。

  杜特尔特的长女莎拉在多项民调中领跑,但至今没有加入总统竞选。

  菲律宾定于2022年5月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选出新一届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地方行政长官及议员等。依据菲律宾宪法,总统任期为6年,不得连任。(记者:闫洁、刘锴;视频:杨云起、沈浩洋;编辑:金正、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793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