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9 13:29:18
来源:新华网

伊朗官员说一些欧洲国家及沙特对其指控“毫无根据”

字体:

  新华社德黑兰10月8日电(记者王守宝 高文成)据伊朗国家电视台8日报道,伊朗驻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代表海达尔·阿里·巴卢吉表示,一些欧洲国家及沙特阿拉伯就伊朗核计划提出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报道援引巴卢吉的话说,伊朗一直遵守2015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条款,而美国以及英国、法国和德国未能履行伊核协议的义务,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巴卢吉表示,欧洲国家应该向美国施压,要求美国恢复全面履行伊核协议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

  近日,英国驻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代表说,伊朗应立即恢复维也纳会谈,称伊朗不断升级的核活动破坏了伊核协议反核扩散目的;沙特阿拉伯驻联合国官员也在同样场合表示,伊朗继续在伊核协议的规定之外进行铀浓缩“对该地区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

  巴卢吉谴责了沙特官员对伊朗的指控,称沙特不放过任何机会竭尽全力地破坏促使伊核协议达成的谈判,严重破坏协议的全面有效执行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明确的法律义务。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今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新一轮会谈迟迟没有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94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