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1 18:46:05
来源:新华网

通讯:“我们希望伊拉克往好的方向转变”——探访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现场

字体: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1日电 通讯:“我们希望伊拉克往好的方向转变”——探访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投票现场

  新华社记者张淼

  “我们早已受够了这样糟糕的局面,希望伊拉克往好的方向转变。”伊拉克中学女教师鲁玛·莱斯10日在投票站投票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投票当天举行,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举行的第五次国民议会选举。由于政府腐败严重、失业率高居不下、公共服务匮乏,2019年10月伊拉克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马赫迪政府被迫下台,应于2022年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提前举行。

  新华社记者当天通过层层安检,来到首都巴格达市内的一处投票站进行采访。

  在身份核对、指纹验证后,鲁玛·莱斯投出了自己的选票。“我今天完全是为伊拉克投票,我爱我的国家,希望能够发生改变。”

  前来投票的30岁电脑工程师穆罕默德·舍泰维说:“我希望伊拉克安全和稳定局面得以好转。安全和公共服务是生活的保障,当我们参加投票时,我们希望改变现状。”然而,由于未在选举前及时更新选民电子投票卡,舍泰维在核验指纹时无法被系统识别,未能成功投票。

  而62岁的伊拉克文化部职员卡西姆对选举能够带来改变表示悲观。他说,伊拉克战后教派冲突严重,恐怖和暴力活动不断。“美国当年入侵伊拉克并不是为了伊拉克人民的利益。直到今天,我们仍未选出能够以伊拉克利益为优先、带领伊拉克走出困境的领导层。”

  民调显示此次选举投票率可能会创新低。当天下午5时许,距离投票站关闭只有不到一个小时,此时该投票站仅有64人完成投票,投票率为17.582%,而该投票站有329位注册选民。投票站负责人艾哈迈德·拉菲亚对可能出现比较低的投票率表示担忧。在穆斯坦西里亚大学从事英国文学研究的胡达·萨勒曼对记者说:“不管怎么选举,控制伊拉克政府的都是同样的政客面孔,所以我不会投票。”

  在投票站,记者还遇到了伊拉克著名演员阿齐兹·卡尤尼。他说:“我们梦想伊拉克拥有社会正义,每个伊拉克公民能够安全、自由、有尊严地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94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