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5 08:48:15
来源:新华网

英国和欧盟将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提上日程

字体:

  新华社伦敦10月14日电(记者王慧慧)针对“北爱尔兰议定书”造成的“脱欧”后贸易障碍,英国和欧盟日前分别提出对该议定书的修改建议,英国政府发言人呼吁双方进行“密集谈判”以寻求解决办法。

  “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今年以来,双方都承认议定书的实施存在问题。英国一直抱怨议定书太僵化,严重干扰北爱地区贸易,影响消费者,并加剧政治不稳定。英国内阁办公室国务大臣戴维·弗罗斯特12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发表演讲时说,议定书是“英国和欧盟之间不信任的最大根源”,必须做出“重大改变”。

  作为对英方的回应,欧盟13日发布修改建议,包括通过削减海关手续、简化认证和减少边检来促进大不列颠岛与北爱尔兰之间的货物流通。欧盟还同意修改自身规则以保证北爱地区药品供应不间断。

  英国政府发言人13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英方正在研究欧盟建议细节,“会认真和建设性地看待这些建议”,下一步应尽快就双方建议进行密集谈判,以确定能否就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除了货物流通方面,双方还对欧洲法院在北爱地区的管辖权存在严重分歧。欧方认为,北爱地处欧洲单一市场,理应受欧洲法院管辖。英方则希望取消欧洲法院在北爱地区的管辖权,并将此作为议定书修改重点。

  北爱地区是英国“脱欧”后与欧盟贸易争议的焦点。按照英国“脱欧”协议,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但这一安排导致北爱地区与英国大不列颠岛之间设立关卡,由此加剧了北爱地区亲英派与独立派之间的矛盾。今年4月以来,北爱地区局势紧张,多地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