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07:33:29
来源:新华网

埃尔多安称美国欲售F-16“补偿”土耳其

字体: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说,美国提议向土耳其出售F-16型战斗机,充当土耳其方面对F-35型隐形战机项目前期投入的“回报”。

  埃尔多安当天赴非洲西部地区访问前告诉媒体记者,土耳其已经向F-35战机项目投入14亿美元(约合90亿元人民币),采购F-16战机“当然”与这一议题有关。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被美国踢出F-35项目后,土耳其一直寻求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的美方作出“补偿”。

  土耳其2017年签订合同,从俄罗斯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受到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强烈反对和批评。俄方2019年7月开始交付后,美国禁止土耳其参与制造和购买美方领头开发的F-35战机,并制裁土耳其国防工业部门高级官员。

  据路透社本月早些时候报道,上百架F-35战机订单落空后,土耳其向美国求购40架同样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战机以及与土耳其军队现有战机匹配的大约80套现代化设备。埃尔多安认为,土耳其需要升级现有战斗机群。

  不过,埃尔多安上月宣布,土耳其打算购买第二批S-400导弹系统。路透社分析,这一举动可能会加深土美之间的裂痕,求购F-16战机要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可能会很费劲。

  近年来,美国国会对土耳其不满的情绪越来越重,民主、共和两党推动拜登政府向埃尔多安政府进一步施压。(林淑婷)【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40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