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2 15:04:20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强化了联合国的作用——访智利前总统拉戈斯

字体: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21日电   专访: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强化了联合国的作用——访智利前总统拉戈斯

  新华社记者尹南 张笑然

  智利前总统拉戈斯日前在首都圣地亚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50年前,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这强化了联合国作为一个真正解决国际问题的机构的作用。

  1971年,拉戈斯以经济专家身份加入智利代表团,赴纽约出席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当年联大最主要的议题之一。

  “联大投票时,我本人没有在现场,但是我可以预见现场的反应。我非常清楚,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将获得高票支持。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拉戈斯在采访中回忆道。

  拉戈斯说,在联大投票前,他曾与时任智利外长、智利代表团团长阿尔梅达以及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有过一次对话。谈及中国恢复合法席位将给联合国带来什么变化时,吴丹说,中国的加入将带来面对其他大国的“自主的声音”,这意味着联合国将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它更好地代表了真实世界”。

  拉戈斯说,吴丹这番话一直刻印在他心中。拉戈斯认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赋予了联合国更大的国际性,强化了联合国作为一个真正解决国际问题的机构的作用。

  拉戈斯表示,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承担起非常重要的责任。

  卸任智利总统后,拉戈斯曾任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特使。他说,2015年,中国为促成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巨大的承诺和努力。

  当前,面对新冠疫情这一全球性挑战,拉戈斯认为各国应交流分享科学知识,使疫苗真正成为公共产品。他说,世界应在抗疫问题上达成共识,在这方面中国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作出的积极贡献有目共睹。“一如在其他所有议题上,中国的声音非常重要。”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