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2 10:44: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卡扎菲身亡十年 利比亚乱局未了

字体:

  据法新社的黎波里10月19日报道,卡扎菲身亡已有10年,陷入持续战乱的利比亚依然乱局未了。各个敌对阵营之间的不和,可能会破坏12月举行的总统大选。

  报道称,十年前的10月20日,卡扎菲在该国北部被抓住,先是被虐待,随后在同一天被处死,最后暴尸在一个市场。

  报道指出,2011年以北约为名发动的一场争议性的国际干涉导致了卡扎菲的倒台。此后,利比亚陷入在外部干涉助长下的暴力和内部纷争的恶性循环。相互敌对阵营历经数年的冲突之后,一个过渡政府最终于今年3月份在联合国主持下立足,并将于12月24日举行总统大选。

  利比亚学者马哈茂德·哈尔法拉认为,单靠选举“不足以带来一个最终的解决办法”。他认为,“利比亚缺乏经验,走向变革的道路相当之长”。他列举了该国和平稳定的条件:“外部干涉停止、选民要远离一切部族主义和地方主义、所有各方都接受选举结果。”

  2000年时,利比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非洲最高的。战争随后改变了一切,断电、受损的基础设施、通胀随之而来。

  班加西的商贩法拉杰·纳吉布仍打算保持乐观:“对极度贫困的利比亚人而言,选举还是一丝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