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4 17:05:58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国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访巴西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埃万德罗·卡瓦略

字体: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23日电 专访:“中国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访巴西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埃万德罗·卡瓦略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中国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未来,中国将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迈向历史新阶段。”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教授、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埃万德罗·卡瓦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卡瓦略曾在中国上海留学和工作,返回巴西后,他积极参与巴中人文交流,在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设立中国问题研究中心。

  他认为,中国注意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同时没有放弃本国的文化财富和民族智慧。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有其鲜明特点,更具包容性。西方国家企图通过全球化来推行它们的价值观,无视其他国家人民在价值观、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这是殖民思维。而中国奉行求同存异的理念,这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有很好的体现。

  卡瓦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尊重各国人民的不同特点,尊重各国人民的权利,从社会、政治和经济角度找到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式。

  他认为,多个因素促成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包括实行改革开放、推行科学治理和注重任人唯贤等。“中国政府根据统计数据等客观依据制定政策,从而保证了决策的有效性。同时,中国制定并执行长期发展规划,这一点是西方国家难以做到的。”卡瓦略说。

  作为长期研究中国发展的学者,卡瓦略很关注中国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他说,很多西方国家失业率高企,很多人挣扎在社会边缘,无法得到相应的卫生、教育和安全保障,这些国家并没有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即通过促进共同富裕,让所有人都能够从国家经济发展中获益。

  卡瓦略还认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力推动了国际经济关系发展。它根据沿线各国的自身条件鼓励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促进贸易,还增进各国人员之间的交流,真正推动了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

  他说,中国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将是其重要助力。从长远来看,这种东方式的发展观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繁荣的世界。

  卡瓦略表示,中国历经全面发展,必将成为一个更为强大、繁荣的国家。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9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