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4 17:54:4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太珍贵!50年前,这些大报为中国欢呼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五日晚结束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问题’的辩论并进行表决。”

  ——这篇新华社稿件刊登在197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向全国人民报告了我国重大外交胜利:联大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这是中国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正如文章所言:

  “这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推行强权政治、顽固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阴谋的彻底破产,给了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分割中国神圣领土台湾的阴谋以沉重打击。它反映了世界上人心的向背和时代的潮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是当年全世界聚焦的重大事件

各大报纸在头版或显著位置

刊登消息 并且热烈评论

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

50年后的今天

新华社记者在全球多地

收集到这些珍贵老报纸

听,这些欢呼之声

至今仍令人心潮澎湃

  “全世界昨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欢呼,即便有极少数(国家)保留意见,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美国遭受的最惨重失败……联合国大会表决结果宣布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和喝彩。”

  ——肯尼亚《民族日报》1971年10月27日头版头条

  “1971年10月25日,一次历史性的表决在纽约上演。中华人民共和国由此光明正大地进入了联合国。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是不可阻挡且合乎道理的。我们也衷心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在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解决国际争端发挥作用。”

  ——刚果人民共和国(现刚果共和国)《非洲一周》1971年11月7日头版头条

  “正如(乌尔都语)谚语所言‘正义者终会拥有应有的权利’——中国的权利终于得到了恢复。人们对这一消息的反应,就像自己国家巴基斯坦获得了胜利一样,这是因为首先中国的确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其次巴基斯坦一直是在联合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声的先锋。”

  ——巴基斯坦《黎明报》1971年10月26日头版文章

  “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今晚表决,以绝大多数票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联合国安理会的合法权利,同时驱逐篡夺权利的台湾傀儡政权。”

  ——古巴《格拉玛报》1971年10月26日头版头条

  “历史的车轮已转动起来,美国输掉了二战后的一场较量。昨晚,联合国大会终于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

  ——法国《费加罗报》1971年10月27日头版头条

  “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过去20年占据中方席位的国民党代表被驱逐,这对联合国和全世界都是好消息。”

  ——英国《金融时报》1971年10月27日文章

  “敦拉萨(时任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说,‘我们本身也支持这项决定,我期望中国能在联合国及世界中扮演一项建设性的角色,以便带来一个和平与繁荣的国际秩序’。”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971年10月27日文章

  “欢迎来自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中国的代表。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美国最终遭遇外交溃败。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必须得到承认,不可分割。”

  ——墨西哥《宇宙报》1971年10月26日头版头条

-END-

  策划:陈贽

  监制:李拯宇

  统筹:谢鹏、蒋国鹏、闫珺岩、徐海静

  执行:杨海云、徐力宇、孙浩、王丰丰

  记者:吴宝澍、李彦南、张侨、唐霁、朱炜、蒋超、朱绍斌、王小鹏、史彧、刘畅、张代蕾、梁希之、林朝晖、黎华玲、冯燚伟、杨翼、吴昊、朱雨博、李奥、胡雪、肖亚卓、刘芳、张玉亮、金悦磊、谢锷

  剪辑:吴宝澍

  文案:吴宝澍

  编辑:金正、程大雨、徐晓蕾、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9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