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6 02:19: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论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重要讲话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论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25日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深情回顾中国和联合国共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直抵人心,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历史会永远铭记这一天: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半世纪携手同行,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它见证了“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如磐初心,也记录下和平发展、造福世界的中国担当。

  纪念的意义,在于致敬历史,更在于开启未来。当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与此同时,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如何顺应历史大势、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这是中国对时代之问的深刻回答,也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正确理念指引。从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到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到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全人类共同价值”被习近平主席反复提及并不断深入加以阐述,这一重要理念把握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人类文明发展和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三个“共同”,蕴含着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寄托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以“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的平等态度对待不同文明,以是否符合国情、造福人民、增益世界等标尺衡量发展道路,一个维护文明多样性的世界才会充满活力,发展动力才能源源不竭。

  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由之路。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事实一再证明,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主张,既立足解决当下问题,更着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不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为共建美好世界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实践路径。

  从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从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到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推动全球气候环境治理……50年来,中国与联合国携手同行,促进和平与发展方向不改,秉持公道正义决心不变,捍卫多边主义始终如一。“感谢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工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一番话,是对中国的由衷赞许,也道出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与世界携手同行,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99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