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6 23:22:2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这位“放羊娃”的冬奥梦滑过半个世纪

字体:

  1957年,新中国首次举办滑雪运动会,18岁的韩同元夺得男子20公里越野速度滑雪比赛冠军。你可能想象不到,小伙子最初学滑雪是为了放羊。拿了冠军的他有个愿望,什么时候能到奥运赛场上比一比。

  但事与愿违,韩同元没能等到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1963年,他离开滑雪队,转行成为一名推土车司机。换了职业的韩同元把对滑雪的眷恋藏在心底。1981年,一次偶然机会让他成为丰满区体校的一名滑雪教练。遗憾的是,他的教练生涯很短暂,三年后,他又一次与滑雪队告别。

  退休后的每个冬季,韩同元都会到吉林市的专业滑雪场驰骋;其他季节,他就在公园的柏油坡道上滑轮滑。几十年来,他的滑雪装备不断更新,身边的冰雪运动爱好者也越来越多。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尽管不能以运动员或教练员身份参赛,但韩同元觉得,这跨越了半个世纪的冬奥梦已近在眼前。

  记者:司晓帅

  漫画:郑校洋

  编辑:吴博文、郁思辉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