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6 19:33:11
来源:新华网

通讯:在欢乐中启蒙斯里兰卡下一代保护蝴蝶和树木

字体:

  新华网科伦坡10月26日(记者 唐璐)在位于科伦坡郊外的一个露天蝴蝶园里,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兴奋的孩子飞跑着试图抓住这些身披华衣却难以捉摸的“精灵”。

  10月21日,在蝴蝶园,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讲解蝴蝶知识。记者 唐璐 摄

  “这些美丽的蝴蝶都是从毛毛虫变过来的”,迪尔玛锡兰茶业公司负责可持续发展与保护的经理纳纳亚卡拉告诉来这里参观的学生们。

  斯里兰卡的蝴蝶大部分来自本土,受气候变化以及城市化等各种因素影响,蝴蝶生态环境面临威胁。为了给蝴蝶物种提供一个避风港,2011年,推崇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迪尔玛公司创始人美林·费尔南多在科伦坡南郊莫拉图瓦选址建立了斯里兰卡第一个城市露天蝴蝶园。虽然它只有750平方米,但却吸引了数百只蝴蝶。

  “迄今斯里兰卡共发现有248种蝴蝶,这个蝴蝶园里有59种。”环境科学硕士毕业的纳纳亚卡拉告诉学生们,“蝴蝶大多赖以植物为生,它们在特定的寄主植物上产卵,并从特定蜜源植物吸取花蜜,这意味着在莫拉图瓦蝴蝶园里至少已有59种适合蝴蝶生长的植物。”

  纳纳亚卡拉说,在昆虫学家和植物学家的帮助下,蝴蝶园近年来精心挑选了数十种植物,以吸引各种蝴蝶物种来到花园,为它们提供一个合适的繁殖地。她强调,“我们特别重视吸引那些濒危蝴蝶物种”。

  10月21日,一只花园树蜥站在斯里兰卡国蝶裳凤蝶的寄主植物上。记者 唐璐 摄

  事实上,蝴蝶园不仅成为蝴蝶的重要避难所,也成为其它昆虫、鸟类和爬行动物物种的重要避难所。“你们看,那个藏匿着花园树蜥的植物就是斯里兰卡国蝶裳凤蝶的寄主植物。当选国蝶的棠凤蝶是濒危物种,也是目前在斯里兰卡发现的最大蝴蝶。裳凤蝶很难在城市中看到,不过我们依然在蝴蝶园里种植了它的寄主植物”,纳纳亚卡拉说。

  与蝴蝶园毗邻的另一片区域是迪尔玛公司于2017年创建的微型植物园——“同一个地球城市植物园”,这里有上百种不同类型的植物。

  据纳纳亚卡拉介绍,“最初曾经有500种树木被送到这个迷你植物园试种,不过很多树木因为无法适应莫拉图瓦栖息地的特殊性而没有存活。通过反复试验,最终植物园的树种达到目前的300种”。

  记者注意到,为了更完美地体现植物园的教育功能,几乎每棵树底下都在名称旁附加了一个二维码,只需用手机扫描,便可以很快了解到这棵树的所有相关信息。

  “老师,这个植物园地面上的很多树叶为什么不打扫?树上和地上都有一些虫子,它们对树木是否会造成危害?”一个孩子好奇地指着树上一个正在爬行的昆虫发问。

  10月21日,一个小女孩正在植物园观看一只在树叶上的昆虫。记者 唐璐 摄

  “不会。我们是有意把这些树叶保留在地上,它们分解后能够帮助增加土壤的营养,而昆虫在这里的功能是帮助树叶进行最初分解。”纳纳亚卡拉进一步解释道,“植物园对于这些昆虫来说就像一个高级餐厅,有了这些昆虫,我们也不用在植物园喷洒任何化肥,就让这片森林保持其自然状态。”

  “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促进环境保护,教育和启蒙城市人口特别是年轻一代,重视和理解保护包括蝴蝶在内的生物物种和种植树木对我们人类的价值。”迪尔玛锡兰茶业公司品牌营销高级经理斯潘塞·曼努埃尔皮莱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唐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2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