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7 23:01:01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被军方扣押的苏丹总理返回家中 联合国等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字体:

  新华社喀土穆10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办公室26日晚发表声明,证实此前遭军方扣押的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与夫人已返回位于首都喀土穆的家中。

  声明说,过渡政府很多官员目前仍被拘禁在未知地点。

  另据当地消息人士透露,哈姆杜克的住宅受到严密的“安全保护”。

  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26日在喀土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组建新的文职政府来领导苏丹的政治过渡进程,相关机构一旦成立,国家紧急状态将被取消。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回答记者提问时,呼吁苏丹各利益攸关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古特雷斯表示,根据苏丹宪法文件形成的所有过渡安排和过渡机构应得到恢复,过渡时期文职官员和军方官员共治至关重要,共治关系应恢复到政变前那样。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6日发表声明说,欧盟要求尽快释放被非法拘押的人。欧盟还强烈谴责布尔汉实施全国紧急状态、暂停宪法文件关键条款和解散政府机构的声明,称这种企图破坏苏丹民主转型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欧盟敦促苏丹安全部队保持克制。声明说,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发生新的暴力流血事件;如果军方不立即扭转局势,将会严重影响欧盟对当地事务的参与,包括提供财政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国务卿布林肯当天与哈姆杜克通话,布林肯再次要求苏丹军方释放所有被拘押的文职官员并确保他们的安全,他对苏丹军方接管政权深表关切。布林肯表示,美国支持苏丹由文职官员领导的民主过渡以及恢复苏丹过渡框架的原则。

  苏丹政坛近期分歧严重,军方领导人要求改组政府,部分政府官员指责军方计划夺取政权。本月25日,布尔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解散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并解除所有州长职务。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办公室同日发表声明说,哈姆杜克在其位于喀土穆的居所“遭绑架”。

  2019年4月,苏丹军方推翻巴希尔政权,成立过渡军事委员会执掌国家事务。根据过渡军事委员会和主要反对派“自由与变革联盟”同年8月签署的“宪法宣言”等文件,双方将在国家过渡期内共同组建政府相关机构,包括主权委员会。过渡期前期,主权委员会将由一名军方高级官员领导。过渡期后期,主权委员会主席将由一名文职官员担任,随后国家将举行选举。苏丹过渡政府以及由军方代表和平民代表组成的主权委员会同月建立。(参与记者:马意翀、尚绪谦、刘品然、李骥志)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