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7 08:40:14
来源:新华网

伊欧将磋商重启伊核谈判 美国称不排除“其他手段”

字体: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里·巴盖里定于2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欧洲联盟代表会晤,就重启伊核谈判展开磋商。美国伊朗问题特使罗伯特·马利25日说,美方不排除对伊方使用外交以外的“其他手段”。

  巴盖里2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伊朗决心继续参与谈判,但谈判应“全面和有效地”解除对伊非法制裁,确保伊朗对外贸易和经济关系正常化,并为不再发生背弃承诺的行为提供“可信保证”。

  他说,现在的问题是谈判伙伴是否已“真正”做好履行承诺的准备,包括要求美国放弃既往的“恶意政策”。

  欧盟发言人彼得·斯塔诺当天说,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恩里克·莫拉将参加与伊方的会谈。莫拉本月早些时候到访伊朗首都德黑兰,商讨重新开始伊核谈判。

  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伊朗2019年5月以来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约瑟夫·拜登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美伊双方都表达谈判意愿。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今年4月开始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迄今举行6轮。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换届,新一轮会谈迟迟没有举行。

  伊朗新政府多次表示准备“很快”恢复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25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国“非常支持”欧盟与伊朗对话,但“最终目的地应该是维也纳”。

  马利同日称,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努力正处于“关键阶段”,就此,美方将优先采取外交手段,但也可能对伊方使用“其他手段”。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本月13日在华盛顿与到访的以色列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德就伊核协议讨论了外交途径之外的“B计划”。美联社当时解读,“非外交选项”涵盖范围颇广,从增加制裁到军事行动,都有可能。(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