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9 02:55:01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安理会敦促苏丹军方恢复文职官员领导的过渡政府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8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安理会28日发表媒体声明,敦促苏丹军方立即释放被扣押的文职官员,恢复由文职官员领导的过渡政府。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对苏丹军方25日军事接管苏丹、扣押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等领导人、暂停一些过渡机构、宣布紧急状态等行为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注意到有关哈姆杜克已返回自己家中的消息,呼吁苏丹军方立即释放所有被扣押人员;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使用暴力,强调充分尊重人权的重要性;呼吁苏丹军方根据宪法文件和其他政治过渡基础文件,恢复由文职官员领导的过渡政府;呼吁所有利益攸关方无条件进行对话,以保证宪法文件和朱巴和平协议的充分落实。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对苏丹人民予以声援,愿意支持为实现苏丹民主过渡所作的努力,认为任何破坏民主过渡进程的图谋都会危及苏丹的安全、稳定与发展。安理会成员重申对苏丹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团结的坚定承诺,坚决支持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努力。

  苏丹政坛近期面临严重分歧。军方领导人要求改组政府,而部分政府官员则指责军方计划夺取政权。本月25日,苏丹军方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解散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并解除所有州长的职务。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办公室同日发表声明说,哈姆杜克在其位于喀土穆的居所“遭绑架”。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007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