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9 13:08:26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西方制裁给津巴布韦经济造成毁灭性影响

字体:

  新华社哈拉雷10月28日电(记者张玉亮)联合国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阿莱娜·杜汉28日在哈拉雷说,美英等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实施的单方面制裁给该国经济造成毁灭性影响,相关国家应尽快解除制裁,恢复与津政府的对话。

  应津政府邀请,杜汉10月17日至28日访津,评估西方国家制裁对当地造成的影响。杜汉28日召开记者会说,西方制裁侵犯了津巴布韦人民的人权,包括生命权、食物权、健康权、发展权、受教育权以及经济和文化权利。她表示,相关制裁措施使津政府无法获得足够资金用于维护基础设施、投入社会福利事业,从而对津全体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加剧了津巴布韦本已存在的经济危机和人道主义危机。

  杜汉还指出,相关制裁阻碍了津巴布韦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间的合作,也使该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时面临更多困难。在新冠疫情期间,制裁使津政府无法获得足够的医疗物资,给该国的抗疫事业造成不利影响。

  杜汉呼吁西方国家尽快解除对津制裁,并与津政府进行对话,以妥善解决分歧。杜汉表示,将对在津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和修订后,于2022年9月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一份关于此事的完整报告。

  由于殖民时期的历史问题,津巴布韦大部分土地尤其是优质土地一直掌握在白人农场主手中。2000年,津政府开始推行土地改革,将白人农场主的土地收归国有并分发给无地的黑人。此举引发美英等西方国家长达20多年的经济制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00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