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30 16:09:1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台湾问题上玩火注定失败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9日向媒体发表谈话说,最近美方发表一系列错误言论,为台湾扩展“国际空间”张目,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容任何挑战和曲解。

  张军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美国在内,全世界有180个国家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张军指出,众所周知,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大第2758号决议已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处理任何涉及台湾的事务,都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规定。

  张军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容歪曲。50年前,美国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遭到失败。50年后的今天,如果还有国家要开历史倒车,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只会遭到更大失败。

【纠错】 【责任编辑:张朝华 】
新闻链接
  • 美国学者认为美政府近期涉台言论到头来只能是“徒劳无功”
    美国多名学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美国战略利益和国际法理看,美国政府近期涉台言论“没有意义”,到头来只能是“徒劳无功”。
    2021-10-29
  • 汪文斌用事实真相驳斥美方涉台谬论
    针对美方官员声称中国“滥用”联大第2758号决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9日说,美方有关言论是对历史事实的歪曲。
    2021-10-29
  •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骗术极其低劣可以休矣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应询表示,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对话基础,关闭了两岸协商对话的大门。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加紧勾连外部势力,赤裸裸贩卖“两国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是民进党当局有意为之、两岸同胞都清楚的事实,不存在什么“误解、错估、误判”。
    2021-10-29
  • 外交部回应台湾地区领导人承认美军驻扎:搞“台独”是死路一条
    针对有报道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承认美军以训练为目的驻扎在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搞“台独”是死路一条,支持“台独”也是一条不归路。
    2021-10-28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801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