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4 23:23:42
来源:新华网

综述:普京主持召开俄国防会议 聚焦先进武器研发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11月4日电 综述:普京主持召开俄国防会议 聚焦先进武器研发

  新华社记者华迪 黄河

  11月1日至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主持召开国防主题军事会议。“俄空天军和海军的发展”“无人机在军队中的应用”“俄军队装备高科技武器的重要性”等成为本次会议主要议题,议题凸显俄聚焦其军事现代化发展。

  会议表明,高科技武器的研发和量产已成为俄军队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当前,俄军正以高频度接收最新型武器和军用设备,其中包括载有“口径”巡航导弹的舰艇,以及处于国家测试最后阶段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普京在会上介绍,“锆石”在测试中精准完成地面和海上目标打击任务,预计将于明年列装海军。同时,“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以及“先锋”和“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特性也在测试中得以证实。未来几年,俄将向空天部队交付200余架飞机和26套S-350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此外,俄最新型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首套量产样品也将于近期交付。

  普京认为,俄高科技武器的研发和量产可确保国家未来几十年的军事安全,有助于强化俄同其他国家之间的战略平衡。另外,人工智能技术应更积极地应用于部队指挥控制系统、通信和数据传输设施、高精度导弹系统以及研发具有更高自主性的机器人等方面。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在叙利亚等地武装冲突中的突出表现,俄军在无人机应用方面也正在加快步伐。目前有超过2000架无人机在俄军服役。据普京介绍,俄已掌握有效对抗无人机袭击的方法,并将加快人工智能在研发军用无人机方面的应用,以实质性提升武器装备的战斗性能。

  同时,鉴于全球主要国家对先进高速攻击武器的研发,以及当今世界军事政治形势的变化,俄罗斯将继续加强空天防御力量。按照目前速度,2025年至2027年期间,俄防空反导部队的现代化武器占比将不会低于80%。

  此外,装备现代化武器也成为俄海军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过去4年,俄海军共接收了49艘全新舰艇和船只、9套岸防导弹系统和10架飞机。到2027年前,俄海军现代化武器装备占比将超过70%。

  普京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说,俄武器装备的建设和更新是常态化的。今年俄“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现代化武器比重将超过88%,而到2024年,部队中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比重将接近76%。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曾表示,俄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现已达到71%,这一比例是全球军队中最高的。

  按照惯例,俄总统每年5月和11月主持召开国防主题军事会议,俄国防部领导层、军工企业代表参会。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