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趋势 满足新需求——进博会中外嘉宾纵论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2021-11-06 00:34: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题:聚焦新趋势 满足新需求——进博会中外嘉宾纵论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周蕊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在扩大内需中把握消费发展新趋势?如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政商学界代表5日齐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热烈交流。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当天举行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新趋势”分论坛上表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20.6万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39.2万亿元,8年时间接近翻倍,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可以说消费不仅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他说,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6.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8%,依然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

  “消费作为最终需求,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说,上海将围绕形成万商云集的消费供给、培育独树一帜的首发经济、建设闻名遐迩的消费商圈、创新丰富多彩的消费模式,打造近悦远来的消费环境,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当前我国正涌现许多不同以往的新消费,成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一个原动力。“新消费推动新供给,推动新的产业发展,从而实现投资生产的增长。”

  在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看来,无论是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消费都是中坚力量,是“承重墙”。与此同时,消费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指向,“对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起到非常重要的信息指引作用”。

  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认为,欧莱雅的许多灵感源自中国、走向世界。中国的新发展格局有助于“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带到中国来,与此同时,中国的创新也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世界”。

  “我国消费健康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总势头不会改变,消费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王受文说,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推动消费稳步恢复、持续发展,既满足中国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03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