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进博会有助于持续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务实合作——访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

2021-11-06 13:59: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专访:进博会有助于持续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务实合作——访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

  新华社记者赵嫣 陈瑶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表明了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进博会有助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实现经贸合作目标,同时有助于创造有利条件实现共同繁荣,持续推动务实合作。

  诺罗夫说,进博会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对于中国乃至全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来说都是一件大事。这一活动使各国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拓宽了经济发展范围,在世界经济深受疫情拖累的当下尤其重要。

  他表示,经过短短三年时间,进博会已经成为进行进出口买卖、投融资、开展人文交流的开放型大规模平台,有力促进商业交流活动的恢复和建立。进博会的举办表明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进口消费及国产商品消费同步扩大,有助于形成强劲的国内市场。

  诺罗夫认为,进博会期间,外商能够有机会综合性展示本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潜力,以及工业、信息技术、科技创新、电子商贸、旅游、医疗等领域的发展成就。

  他说,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复苏之路道阻且长。进博会的规模效应将有助于弥补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中国有意与全世界共享市场,促进本地区经济及全球经济尽快复苏。

  谈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参加进博会的情况,他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对进博会展现出很大兴趣,大多数成员国都参加了前三届进博会。进博会所关注的贸易和投资、交通和物流、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创新等都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关注的领域。

  诺罗夫表示,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周年,上合组织已成为亚洲安全和稳定发展方面重要的多边组织。各成员国间建立了多方位合作模式,建立了国家间互相信任,相互视为合作伙伴,能够进行平等协商。

  谈及上合组织的进一步发展,诺罗夫说,上合组织将致力于成为各国国家战略、跨国项目、多边一体化项目的对接平台,如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上合组织也希望促成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巩固开放、透明、公平、全方位的贸易体系,反对单边歧视性行为。

[责任编辑: 赵文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