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透视:找到打开中国大市场的密钥

2021-11-08 17:16: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 进博透视:找到打开中国大市场的密钥

  新华社记者宿亮 周琳 陈莹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己举办四届,充分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强大魅力。几年来,中国市场新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和紧随进博会的“双十一”等消费季影响着展商,改变了他们参展进博会的“姿势”。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连续四年参展的新西兰纽仕兰乳业工作人员繁忙地接待展台观众。无论面对采购商还是媒体记者,他们都耐心帮助观众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关注企业账号和小程序。这家企业的展台还设立直播间,打造线上直播发布会。

  11月6日,参会者在第四届进博会展馆里的意大利PEQUOD公司展位参观音响设备。PEQUOD公司首次参展进博会。(新华社记者鲁鹏摄)

  现场“吸粉”、开设直播,展商的“小心思”在进博会“出镜”的频率越来越高。首届进博会上,摆出企业社交账号的展商并不多。第二届进博会上,对中国消费者有更多了解的展商开始摆出二维码。第三届进博会上,直播间成为不少展台标配,“云逛进博”模式越来越普遍。更多“进博同款”得到现场视频画面“加持”,有了更多直通消费者的渠道。

  从二维码到直播间,反映的是中国消费市场不断演进升级。中国消费者习惯通过数字化的消费方式获取信息,敏锐的参展商也捕捉到消费端特点,不断更新推介方式。毕马威中国战略咨询总监何颖认为,直播等营销模式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消费市场高度数字化。

  本届进博会上,艺术品专区备受关注。这里既有昂贵名画,也有趣味文创。不少外国展商看中消费者对个性和品质的追求,推出不少带有名家艺术品元素的文具、杯子、摆件等小物件。一名农产品和食品展区的参展商来参观艺术品专区,看到爱不释手的产品,直接在现场登录电商平台下单同款。

  11月6日,观众在进博会参观澳门文创展品。(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近年来,盲盒等潮玩在中国市场不断走红,年轻消费者需求旺盛。如此庞大市场,也让进博会展商调整策略,新商品、新服务不断涌现;产品包装更“吸睛”、展台礼品更“有范儿”。对不少展商而言,深耕中国大市场,“面子”和“里子”同样重要。

  除了形式和品类变化,参展商也更注重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行销思路。叙利亚进口馆负责人董晶岩告诉记者,通过连续四年参展,她对中国市场有了更多认识。这家展商主营叙利亚古皂、精油等产品。董晶岩说,参展进博会以来,叙利亚进口馆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优质代理商推广产品意愿强烈,叙利亚进口馆因而逐步扩大在国内的仓储布局,以满足消费者迅速收货的需求。

  11月6日在第四届进博会展馆内拍摄的一家叙利亚进口商品展位。(新华社记者鲁鹏摄)

  年底将近,“双十一”等消费热潮接踵而至。越来越多展商通过进博会进一步了解中国消费者喜好,不断改变参展策略,找到打开中国市场的密钥。

[责任编辑: 薛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04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