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17 18:08:5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难民危机持续发酵,欧盟这招能奏效么?

字体: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7日电 随着冬季来临,白俄罗斯西北边境一带气温陡降。数以千计难民冒着严寒在边境线上扎起简易帐篷,等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到来。

  这些来自中东等地的难民原本以为能从白俄罗斯穿越到波兰、立陶宛等欧盟国家,最终前往西欧,就此实现“移民梦”,却未曾料到一场危机正在悄然升级。

难民危机的由来

  白俄罗斯与邻国的难民危机自今年8月就已出现。大量来自中东的难民为进入德国等西欧国家,取道白俄罗斯进入波兰和立陶宛等邻国。

  这是11月14日拍摄的白俄罗斯靠近波兰边境的难民点。新华社发(任科夫摄)

  随着滞留边境的难民不断增多,当地局势日趋紧张,白俄罗斯和波兰军方分别向边境增加人力。据报道,由于边境地区没有足够的食品、水和医疗保障,再加上需要躲避波兰和立陶宛方面的抓捕,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量难民处境艰难。

  波兰、立陶宛及欧盟将当前难民危机归咎于白俄罗斯。欧盟指责白俄罗斯向欧盟边境运送难民,并迫使他们非法进入欧盟。但白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是西方制裁导致其“无钱也无力”控制难民潮。

欧盟:将实施新制裁

  迫于难民危机带来的压力,波兰和立陶宛纷纷求助欧盟,要求对白俄罗斯加强制裁。欧盟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外长会,决定对白俄罗斯实施新制裁。

  11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制裁将对某些个人和实体产生影响,具体制裁措施将在未来几日公布。他指责白俄罗斯“鼓励”移民进入欧盟领土,称欧盟边境不会无限制开放,难民应通过合法途径进入欧盟。

  针对欧盟的决定,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态强硬。他15日说,白方正致力于遣返滞留在该国与波兰边境的难民,但如果欧盟对白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白方将予以反制。

  欧美西方国家迄今已对白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其中,欧盟自去年10月以来,以去年8月的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存在舞弊为由,对白实施了四轮制裁,涉及166名个人和15个实体,制裁内容主要是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今年5月瑞安航空事件后,欧盟于6月禁止所有白俄罗斯航班飞越欧盟领空和进入欧盟机场,并实施了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

这些问题更棘手

  2015年,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战乱地区的数以百万计民众涌向欧洲国家,引发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难民涌入加剧了欧洲社会内部移民、宗教、文化等冲突,滋生欧洲恐怖主义,导致欧洲社会分裂。这一深刻教训,至今仍印在欧洲人心中,防范难民潮也成为欧洲国家领导人的共识。

  11月14日,在白俄罗斯靠近波兰边境的难民点,人们搬运用于取暖的木材。新华社发(任科夫摄)

  时隔六年,当大批难民滞留白俄罗斯边境,欧盟的伤疤再度被揭开。为了避免难民危机重现,欧盟果断决定追加对白俄罗斯的制裁。

  但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国家此前已对白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以制裁相威胁不仅不会使白俄罗斯屈服,反而可能触发以下更为棘手的问题。

  第一,新制裁可能导致白俄罗斯对欧盟态度急剧反弹,一怒之下切断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运输。

  第二,欧盟新制裁可能会促使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关系更加密切。事实上,白俄罗斯最近确实加强了与俄罗斯的联系,卢卡申科9日、16日就难民危机两次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两国近期还有一些军事动作,俄两架战略轰炸机10日与白空军共同在白领空执行巡逻任务,两国军队12日还在白境内共同进行了战斗任务演练。

  第三,由于难民危机这一外部矛盾未能及时缓解,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内部矛盾逐渐凸显。波兰和立陶宛希望通过修筑“隔离墙”限制移民入境,但欧盟出于政治和人道主义考虑,长期拒绝为修墙提供资金,只是近来迫于压力才有所“松口”。此外,波兰还反对欧盟插手其对边境难民的处理。

  近日,德国和法国领导人陆续展开外交斡旋以解决难民危机。俄罗斯方面已表示愿调解此次难民危机,白俄罗斯也表示希望尽快解决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对白追加制裁的最新决定令双方关系更趋紧张,加上欧盟难以对白邻国施加有效影响以缓和边境局势,这些外交努力能否在短期内取得成果还难说。(记者:林浩、李骥志、何曦悦、鲁金博、张章;报道员:任科夫;编辑:马晓燕、王丰丰、鲁豫;剪辑:孙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