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0 11:39:10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环球深壹度 | 揭开美国民主面纱的“杰利蝾螈”

字体:

  美国近期举行的多场地方选举,被视为明年中期选举的风向标。而美国民主党在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中的惨败,将“杰利蝾螈”再次置于美国媒体的聚光灯下。

  这是8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杰利蝾螈”是美国特有的政治术语,是指议会多数党通过选区划分,帮助本党在选举中获得优势的做法。“杰利蝾螈”是困扰自诩为“现代民主摇篮”的美国的长期问题,也是影响美国政治特别是民主共和两党力量对比的重要因素。

  明年春季之前,美国大部分州将完成选区重划。明年11月的中期选举之后,新选区地图将沿用10年,将对美国政治版图产生重大影响。

操弄选举

  在美国,国会负责制定法律,但各州确定国会选区边界,这些选区必须有大致相同的人口。根据宪法授权,各州会根据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结果进行选区重新划分,通常由在州议会占多数席位的政党来进行,然后由州长签署成为法律。新选区的划定必须反映人口普查数据揭示的人口统计学变化,但选区的形状却经常更多与政治相关。如果一个政党在州议会处于多数地位,就可以利用自己的权力来操纵选区边界以对自己有利。

  “杰利蝾螈”就是指选区划分方式专门为某方选举利益而设计的现象。这并非一个新现象,而是有超过200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早期。1812年,马萨诸塞州州长杰利签署了一项重新划分选区的法案,以使其所在的民主共和党(共和党前身)相对联邦党(民主党前身)更加获益。其中在波士顿地区新划定的一个选区貌似蝾螈,一名报业人士将该地图称为“杰利蝾螈”。

  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杰利蝾螈”的操作遵从两大策略,一是尽可能扩大己方票源使用率,二是尽可能减少对方票源使用率。具体而言有几种操作手段,包括集中选票、分散选票、“劫持”选举人和“绑架”选举人等。

  集中选票是指尽可能将对方阵营支持者集中划入少数选区,以消耗降低这些选票在其他选区的作用;分散选票则指尽可能将对方阵营支持者划分至多个选区,以达到稀释对方铁票的作用。例如,2010年共和党在俄亥俄州划定国会选区边界时,将多数民主党选民集中到16个国会选区的4个中;在2018年选举中,共和党在俄亥俄州仅赢得52%的选票,但却将16个国会席位中的12个收入囊中。

影响恶劣

  由于政客掌握的选民住址和偏好等信息更加详细,再加上数据分析技术愈发先进,集中和分散选票变得更为精准。“杰利蝾螈”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更加流行,一个政党赢得或输掉的席位与其所获得的总票数完全不成比例已变得越来越常见。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人口普查专家马戈·安德森说,随着技术被用来操纵地图和人口普查数据,“杰利蝾螈”产生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多。

  2019年,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以高票通过一项法案,要求禁止“杰利蝾螈”,由各州创建独立的选举委员会,利用超政党的方法来划定国会选区。但该法案未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通过。

  批评人士认为,“杰利蝾螈”对美国选举系统和更广泛的民主程序产生了恶劣影响,并助长了政治极化。

  威斯康星州前参议员戴尔·舒尔茨说,“杰利蝾螈”事实上造成议员挑选选民,而不是选民挑选议员。无论对这一选举方法的政治和道德评判如何,“杰利蝾螈”都已根植于美国的政治体系中。

  普林斯顿大学“杰利蝾螈”项目主管山姆·王说,无论由谁掌权,如果党派“杰利蝾螈”不受控制,它只会变得更严重。鉴于两党都时不时从中获益,结束“杰利蝾螈”并不简单,它将继续成为美国政治生活的一部分。

“最有利可图的投资生意”

  尽管两党都参与了“杰利蝾螈”,但共和党在过去十年中做得更多,也是主要受益者。在2010年的选举中,共和党获得了对25个州议会和29个州长职位的完全控制,并且控制了几乎所有主要的摇摆州,其负责重新划分选区的数量是民主党的4倍,这使得共和党在之后的十年中锁定了权力。

  2018年11月6日,在美国洛杉矶一个投票站,一名选民填写选票。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去年4月新冠疫情肆虐之际,美国威斯康星州州长埃弗斯以“会造成不必要的公共卫生风险”为由,要求州议会将该月的州最高法院选举改为以邮件方式或延期举行,但被共和党控制的州议会驳回。共和党明目张胆地迫使选民要么不投票,要么在健康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投票,却并不担心选民会对其产生抵触心理。凭借“杰利蝾螈”地图,即便共和党在威斯康星州赢得的选票不过半,它也能赢得多数州议会议席。

  在2010年选区重新划分之前,依靠雷诺美国、阿尔特里亚和沃尔玛等大公司捐助,共和党州级领导人竞选委员会投入3000万美元启动了REDMAP战略(又称选区重新划分多数计划),以夺取摇摆州的议会控制权。尽管2012年民主党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赢得连任,但共和党将这些选区地图视为能够使他们重新控制众议院和众多州议会的一道防火墙。2018年,即便总选票数少于民主党,但共和党却在密歇根、北卡罗来纳、俄亥俄和威斯康星州议会赢得多数席位。

  共和党战略师与该党最高层设法将非洲裔和拉美裔选民集中到有限选区,特别是在美国南部,从而使民主党难以利用少数族裔的支持来获得席位。共和党种族“杰利蝾螈”掌舵人托马斯·霍费勒称:“重新划分选区是共和党能够做的最有利可图的投资生意之一。”

  监制:包尔文 闫珺岩

  撰稿:田明

  编辑:孙萍 鲁豫 王丰丰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李雪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