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2 09:37: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全球城市面临“后疫情时代”多重挑战

字体: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11月17日发表题为《全球城市面临后疫情时代的挑战》文章,作者为西班牙经济学家恩里克·凡胡尔,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最近发布了《2021年全球城市报告》,列举了全球城市未来面临的五大挑战:吸引人才的有利条件、数字化、经济复原力、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在个人与社区福祉方面进行投资。

  除了科尔尼的这份报告外,我们还不能忽视几周前由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联合发布的《2020年智慧城市指数报告》。

  这些研究的发布反映了对全球化进程中的城市的日益关注。与以前几乎唯一的参考国家或地区相比,这些城市作为经济和商业国际化的参与者已经占据了突出的关键地位。

  科尔尼的报告认为,一座全球城市的衡量标准是其吸引和留住全球资本、人才和创意并保持长期绩效的能力。

  科尔尼的全球城市指数从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和政治参与这五个维度衡量全球156个城市的指数。

  该公司同时还发布了《全球城市展望报告》,根据各城市当前的条件和政策,评估其在未来成为全球枢纽的潜力。在对未来的预测上,它考虑了四个方面:个人福祉、经济、创新和治理。

  纽约、伦敦、巴黎和东京在最新的全球城市指数排名中名列前茅。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是,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一半是亚洲城市:其中三个是中国城市(北京、香港和上海)以及东京和新加坡。总的来说,中国城市在最新排名中取得了显著进步。

  伦敦、巴黎、慕尼黑、阿布扎比和都柏林在全球城市展望排名中位居前列。因此,它们是为未来发展提供最佳条件的城市。

  科尔尼的研究还揭示了新冠病毒导致城市发展轨迹存在明显差异。那些与全球联系最紧密的城市最先受到大流行的打击。

  相反,全球连通性和与其他国家相互依存度较低的城市受到的影响较小。然而,科尔尼也指出,这些城市排名的相对提高主要是由于大流行的延迟影响。

  此外,该研究还指出,尽管大多数全球城市受到的影响最大,但它们也显示出了较好的复原能力和适应能力。现在,由于这些城市的高度连通性,它们处于更好的复苏状态。

  科尔尼的报告预测,未来一年全球城市之间的差异将扩大:“已经显示出经济复苏迹象的全球城市可能会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而得分较低以及连通性较差的全球城市也可能会继续下滑,特别是考虑到全球疫苗的分布不均。”

  人才是在促进城市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对于公司而言,将人才集中在附近的地理空间以及整个相关生态系统(大学、商学院、研究中心)是决定在何处扎根的关键因素。

  大流行正在导致人才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将产生长期影响,例如远程办公的兴起或所谓的“数字游牧民”的增长:人们习惯于远程工作,而不是去公司总部或办公室坐班。

  这种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可能得益于一系列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创新,并受到疫情的助推,许多上班族为了降低被传染的风险而前往农村或城市化程度更低的地区。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