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3 16:31:2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转场”不“撤场” 波白边境难民危机未平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白俄罗斯方面说,近几日已转移安置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地区大批难民。但波兰方面说,仍有难民不断在边境地带发起冲击。

  无论是数以千计难民“转”而未“撤”的现状,还是白俄罗斯、波兰、欧盟、俄罗斯等方面多角“互动”的情况,都显示出这场延宕多日、引发人道主义担忧的难民危机远未平息。请看新华社记者从白俄罗斯、波兰、俄罗斯发回的报道——

白俄罗斯:转移安置难民

  欧盟委员会专家组22日抵达白俄罗斯,并与白外交部和相关国际组织举行会谈。专家组将评估边境难民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当天抵达白俄罗斯边境难民安置区,评估难民情况。他说,世卫组织为难民提供的人道主义医疗物资将于25日运抵白俄罗斯。

  11月19日,难民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白方一侧等待领取食物。新华社/白通社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格拉兹22日说,白俄罗斯外交部向欧盟方面介绍了白方为缓解边境难民问题所做的工作,包括将难民转移至临时收容所、提供必要医疗救助、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合作等。会谈后,双方表示将继续就边境难民问题保持沟通。

  白俄罗斯方面说,已在边境地区建立了一个收容中心,安置了约2000名难民。此外,首批374名难民已乘坐伊拉克方面派遣的飞机返回伊拉克。

波兰:担忧危机升级

  不过,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21日警告说,边境难民危机远未结束,眼下可能只是“更糟糕局面的前奏”。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称,这场难民危机或将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波兰《共和国报》2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5%波兰受访者担心边境难民危机可能冲突升级。

  11月19日,难民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白方一侧等待领取食物。新华社/白通社

  与此同时,波兰首都华沙和一些边境城镇近期举行抗议活动,呼吁给予难民人道主义援助。

  波兰在边境地区设立了一个3公里宽的戒严区,除了住在里面的居民,包括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在内的其他人不得进入。这一做法受到不少批评。欧洲委员会人权专员杜尼娅·米亚托维奇强调说,波兰应允许国际机构、人道主义组织和新闻媒体靠近边境开展必要工作。

俄罗斯:谁才是始作俑者?

  近期,数以千计难民试图取道白俄罗斯进入欧盟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最终赶往德国等西欧国家。波兰等国强化边境管控,导致大量人员滞留边境。波兰、立陶宛及欧盟将当前难民危机归咎于白俄罗斯,但白方反击说西方制裁导致其无力控制难民潮。

  11月19日,难民儿童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白方一侧领取食物。新华社/白通社

  面对欧盟专家组,白俄罗斯外交部强调,对于白俄罗斯制造边境难民问题的指责是荒谬的。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2日说,他与德国看守政府总理默克尔达成的共识,是考虑在欧盟层面解决难民问题,但欧盟方面负责与白俄罗斯协调解决难民问题的联系人却迟迟不露面。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表示,在白俄罗斯与波兰等欧盟国家的边境难民危机中,西方国家将俄罗斯“扯进来”是为了借此指责俄罗斯,这是典型的信息战案例。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幕后策划了这场难民危机的说法,俄方明确指出,西方国家霸权行径才是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

  普京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军事行动造成大量难民”。他认为,欧盟领导人需要直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进行协商以解决危机。(记者:张章、鲁金博、华迪、黄河、耿鹏宇;剪辑:王沛;编辑:王申、孙浩、谢彬彬)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09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