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1:23:43
来源:新华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首次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新设议题

字体:

  新华社维也纳11月24日电(记者于涛 付一鸣)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通过议程,首次决定设置正式议题,专门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及其防扩散问题。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对媒体表示,在中方建议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短时间内以协商一致方式决定增设单独、正式的议题,专门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转让及其保障监督等影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各方面的问题”。此举既反映出广大理事会成员国对此事的严重关切,也说明此事超出了机构秘书处现有授权范畴,必须由机构成员国通过政府间进程探讨并寻求解决方案。

  王群指出,中方认为这是朝着寻求妥善解决该问题迈出的正确一步。机构的保障监督贵在防患于未然,不能等到扩散行为发生了,并造成了恶果再作反应。机构负有NPT框架下保障监督的职能,成员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政府间进程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王群说,美英澳三国合作不仅事关以NPT为基石的国际防扩散体系完整性、有效性和权威性,更事关战后国际安全秩序和全球战略稳定,涉及政治、法律和技术等方方面面问题。中方将提出并与各方充分讨论这些问题。同时,中方还会就下步如何深化有关讨论提出具体建议。

  王群强调,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不是三国就可以私自处理的,也不是机构秘书处可以擅自处理的,这事必须由机构成员国来管。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共同探讨各方均可接受的相关解决方案,共同捍卫NPT宗旨和目的,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此次会议将于26日结束。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09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