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5 21:55:07
来源:新华网

国防部:中俄两军关系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张汨汨)国防部11月25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当前中俄两军关系答记者问。他表示,中俄两军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军队愿与俄方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有记者问,11月23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视频通话。请问如何评价当前中俄两军关系?

  吴谦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两军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入,战略沟通迈上新台阶,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为两国关系不断充实战略内涵。

  一是战略沟通密切。今年以来,两军领导人持续保持密切战略沟通。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以录制讲话视频方式参加第9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同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分别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中国宁夏两次会晤,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赴俄观摩“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并与俄军总参谋长举行会谈。11月23日,魏凤和部长与绍伊古部长举行视频通话,总结年度合作情况,就下步合作交换意见,双方海空军领导参加。此外,两军领导人通过信函方式就两军合作重要问题及时交换意见。

  二是演训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今年以来,两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成功组织系列联合演训活动。俄军首次来华参加中方“西部·联合-2021”演习,双方共同举行“海上联合-2021”演习和首次海上联合巡航,组织实施第3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共同参加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演,继续深化“国际军事比赛-2021”框架内相关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两军联合行动能力。

  三是军事合作机制持续完善。年初以来,双方继续推进军事合作机制建设,制定合作发展规划,两军进一步加强了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合作。

  吴谦说,中俄两军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俄军事合作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对于中俄两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国军队愿与俄方一道,密切战略协作,深化交流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10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