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6 02:39:02
来源:新华网

王毅:联合国要成为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践行多边主义的大舞台、应对挑战的行动派

字体:

  新华社杭州11月25日电(记者段菁菁、吴帅帅)11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浙江安吉同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举行会谈。王毅就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提出三点看法:

  一是联合国要成为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而不做霸权霸凌的旁观者;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特权,更不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搞霸权霸凌那一套。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应该扔进历史的垃圾堆。要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各机构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利益和意愿。

  二是联合国要成为践行多边主义的大舞台,而不做大国博弈的竞技场。联合国每个成员国的地位都是平等的,每个国家的声音都是重要的,每个国家的一票都是有效的。应该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搞“小院高墙”、拉小圈子,解决不了本国问题,更应对不了全球性挑战。大国之间要比谁对人类贡献更多,谁为发展中国家做的事情更多,而不是比嗓门高低和拳头大小。

  三是联合国要成为应对挑战的行动派,而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馆。面对疾病,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各国作出的承诺说到就要做到,不能开“空头支票”。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当务之急是汇聚各国合力,解决好全球抗疫这件大事。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1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