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8 13:24:3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这才是最好的培训班!”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咔嗒,呜呜呜”,随着老师的操作演示,一台台崭新的设备开始运转。从东非到南非再到北非,在吉布提、埃及、埃塞俄比亚……一所所鲁班工坊在热闹的剪彩仪式中成立并投入运营。络绎不绝的非洲学生在参观体验后纷纷表示:“这才是最好的培训班!”

  “它跟传统的培训很不一样”

  在一封寄给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的感谢信中,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电信与信息技术专业学生彼得·卡里乌基写道:“鲁班工坊很不一样,除了为我们提供传统的学术研究平台,还帮助我们掌握就业所需要的动手能力。”

  “它会让我变得更有能力也更有自信”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专业学生塔米鲁·塔伯兴奋地说:“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很少有学生能够有机会参与这个项目。”

  “鲁班工坊让我变得更有能力也更有自信!有了这份经历,未来我会更有信心申请任何需要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和更先进技术的工作。”他说。

  “我要把它介绍给同学们”

  经过培训和实操锻炼,马查科斯大学电信与信息技术专业学生欧文·阿里库拉对自己的学习成果非常满意:“现代化的智能大屏和投影仪让我们可以直观地理解老师教授的内容。”

  “通过课程理论和实践训练相结合,鲁班工坊让我迅速掌握了技术知识。在这里学习非常快乐,我想把它推荐给所有喜欢技术的同学。”阿里库拉说。

  “非常感谢中国给予的宝贵支持”

  “说实话,能够来这里学习,我们感到非常开心,因为这是我们国家唯一一个现代化工坊。”亚的斯亚贝巴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专业学生哈布穆塔·德萨莱尼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埃塞俄比亚人,我非常想感谢中国给予的宝贵支持,让我们获得急需的实践培训。”他说。

  4月28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拍摄的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鲁班工坊是中国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能力建设合作的一部分。中国在埃及、南非、吉布提、肯尼亚等非洲国家与当地院校共建“鲁班工坊”,同非洲分享中国优质职业教育,为非洲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截至目前,非洲已拥有14所鲁班工坊。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天津市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副主任杨延说,秉持“授人以渔”的工匠传承精神,鲁班工坊有力推动了非洲职业教育发展。“未来,我们希望从质量和规模上深化非洲鲁班工坊的内涵建设,让鲁班工坊代表的中国智慧惠及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记者:张健、王小鹏、汪平、杨翼、刘畅、冯燚伟、宋瑞;剪辑:李静怡、张健;编辑:金正、唐志强)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