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10:43:52
来源:新华网

中国代表: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将“两国方案”由愿景转化为现实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日表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根本出路的“两国方案”由愿景转化为现实,由共识转化为行动。

  张军当天在联合国大会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局势时表示,中方支持全面落实“两国方案”。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两国方案”体现了国际共识和公道正义,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现实路径。中方主张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赋予其在安全、财政等领域行使国家主权职能的权力,实现对自治及被占领土的有效管控。中方主张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通过协商对话实现内部和解,形成统一谈判立场。中方主张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并欢迎巴以谈判代表来华直接谈判。

  张军说,当前巴以局势依然复杂脆弱。特别是今年5月,加沙爆发严重冲突,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这再次提醒世人,不能无限期拖延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

  张军强调,中方支持改善巴勒斯坦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状况。国际社会应紧急行动,多渠道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缓解巴勒斯坦财政危机,助力加沙恢复重建,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开展救济帮扶。有关方面应尽快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围困,保障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民的合法权利,停止定居点扩建、驱逐强拆、针对平民的暴力等损害互信、激化矛盾的行动。中方心系巴勒斯坦人民,积极支持巴勒斯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多次向巴方提供紧急现汇、抗疫物资和疫苗等人道援助,并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张军指出,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公理和正义一边。中方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处,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共同发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安全稳定、发展繁荣。中方呼吁举行由联合国主导、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和平进程各攸关方参与的国际和会。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2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