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4 01:11:49
来源:新华网

王毅:抵制冷战思维,维护真正的民主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12月3日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通电话时,就美方拟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说,美国的目的不在民主,而在霸权。是假借民主的名义,维护其在世界上的独霸地位。是以民主为旗号,借机干涉别国的内政。是滥用民主的价值,在世界上制造分裂。在民主问题上,美国自身问题成堆,如果仍以民主的卫道士自居,那就是典型的道貌岸然。很多国家都认为,美国已经没有资格给别国出试题、定标准,也没有权利要求别国只能效仿美式民主。

  王毅强调,如果要讨论民主,就应该在联合国的平台,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的讨论。国际社会不妨作两个测试。一是测一测各国是否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民主的榜样,我看结果会很尴尬。二是测一测各国人民对本国政府的满意度,我看结果会让某些国家下不来台。

  王毅说,中国对自身的民主道路和民主进程充满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我们愿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同各国就民主和人权问题开展充分交流。大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一起促进全球的民主和人权事业。我们也愿同各方一道,维护公道正义,抵制冷战思维,捍卫和发展真正的民主,切实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12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