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5 15:40:4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老外走进千年古村看小康:共同富裕

字体:

  雄关傍清流,秀色几许多。

  山西平定的娘子关,据传因唐高祖李渊之女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在此镇守而闻名,被称为“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村位于娘子关脚下,全村依山而建、顺水而居,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娘子关村涌流着清冽的泉水,村民庭院内有泉眼、流水和水磨。经过几十年发展,旅游业成为主导产业。

  娘子关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宝介绍,从20世纪90年代末起,当地着力挖掘以“雄关”和“秀水”为特色的旅游资源。

  2016年和2017年,村里增加玻璃栈道、玻璃漂流等娱乐项目,游客多起来。2018年,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元。全村2000余户籍人口中,四分之一(500余名)村民参与到旅游发展,让不少家庭妇女、老人、残疾人自食其力。

  杨文宝说,早在3年前,娘子关村就已经实现小康梦,现在更多要在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上下功夫。

  2019年开始,每年旅游收入的60%归村集体。1900多名村民按土地入股成为股民,根据实际旅游收入,年底分红,目前每人每年分1500元。如今,娘子关村人均年收入为1.8万元左右。

  “我们会继续做大旅游业,带动更多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家门口就业,而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享有分红和政策兜底,一起向共同富裕迈进。”杨文宝说。


  监 制:卫铁民、刘恺

  策 划:柴海亮、吕梦琦

  统 筹:郭鑫

  记 者:高剑飞、王学涛、原勋

  报道员:尤之昂

  编辑:谈昦玄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山西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