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7 19:49:3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没去过中国也不懂中文,这位俄罗斯老人用心为北京冬奥会写了首歌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12月7日电 “我飞向遥远的沃土,飞过长城就是那美丽的国度,洁白的雪覆盖着广袤大地山峦起伏,北京期待奥运健儿们踏上征途……”

  12月7日,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俄语歌曲《北京》在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中俄主流媒体线上专题见面会”上正式首发。词曲作者是俄罗斯退役军医弗拉基米尔·沃罗比约夫。

  “奥运会是全球盛会。我很想创作一首关于北京作为冬奥会城市的歌曲。我在新闻中看到中国为建设奥运设施和筹备冬奥会做了大量工作。我想要创作出一首词曲和谐、庄严且鼓舞人心的歌曲,献给奥运会主办方,献给运动员和所有体育爱好者。”今年64岁的沃罗比约夫说。

  对不懂中文、也从未去过中国的沃罗比约夫来说,创作这首歌曲绝非易事。

  “2021年8月开始,我尝试着为这首歌写词、作曲,但一个月过去了,一无所获。我从未去过中国、从未去过北京,缺乏能激发创作灵感的生动情感。直到10月初的一天,我在网上观看了许多关于中国和北京的视频,当天晚上做梦都梦到自己在中国。我在一种奇妙的感觉中醒来,好像我刚从中国旅行归来一样。关于《北京》的歌词就这样出来了,歌曲的旋律也有了。到了晚上,我已经在哼唱《北京》这首歌了。”沃罗比约夫向记者回忆起自己的创作经历。

  弗拉基米尔·沃罗比约夫观看由他创作的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俄语歌曲《北京》。(视频截图)

  沃罗比约夫并非专业的词曲作者。1957年,沃罗比约夫生于列宁格勒,也就是如今的圣彼得堡。他1974年考入当时苏联著名的基洛夫军事医学院,1980年毕业后如愿成为军医。工作5年后,沃罗比约夫又考上了这家军事医学院的研究生,毕业后在这家军事医学院皮肤病科任教。

  沃罗比约夫还醉心于诗歌创作,“我在空闲时总喜欢为朋友和家人写诗。50岁生日那天,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家人和朋友将我平日创作的诗收集成册出书送给我。过完生日的第二天,我就开始尝试为诗谱曲,一直到现在,至今已有20多首俄英文歌曲。”

  弗拉基米尔·沃罗比约夫在电脑上写下歌曲《北京》的歌词。(视频截图)

  “我现在每天早上要晨练40至50分钟。我想去北京冬奥会现场,我喜欢看冰球、越野滑雪、花样滑冰等。年轻时,我就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足球、排球、篮球都擅长,还经常打拳击、摔跤、举壶铃。”谈起体育运动,沃罗比约夫滔滔不绝。

  “从这首歌里我们感受到了俄罗斯民众对北京冬奥会的浓浓期盼之情、殷殷向往之意。正如歌词所说,北京正期待着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奥运健儿们踏上征途。这首歌不仅仅献给北京,献给北京冬奥会,更是献给各国奥运健儿,让我们共同见证奥运五环下所有的汗水与拼搏,见证光荣与梦想、激情与荣耀!”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龚佳佳说。

  飞向那片遥远的沃土,飞向北京,既是沃罗比约夫的心愿,也是他的祝福。“希望这首歌能直抵每一位听众的内心,感受伟大中国、魅力北京带给全世界的这场体育盛会。”(记者:华迪;视频:华迪、陈嫱、鲁金博;剪辑:谢彬彬;编辑:王申、唐志强、王昭、王晓梅、刘向)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朱梦娜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457